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云南有个90岁的“公益爷爷” 26年撑起232名贫困学子读书梦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0:09:04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26年捐款42万余元,持续性撑起了232名贫困学子的读书梦,他把资助贫困学生上学这件事当成了自己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年已9旬的“公益爷爷”李一飞,作为一位来昆的外省人(江苏常州人),一位普通的老共产党员、离休干部、二等残疾军人,26年来,爷爷用自己的行动丈量着公益和爱心的厚度。

  孤儿马克仰成为他第一个资助的孩子

  1992年,《人民日报》刊登的一篇关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孩子因家境贫困上不起学的新闻报道,让当时离休9年的李一飞老人难过得几天吃不下饭。

  李一飞老人随即在与家人商量后,决定资助新闻所说的那个苗族女孩张美芳,并很快寄去了200元的学费,当时李一飞老人一个月的离休工资还不到200元。之后,李一飞老人联系了中国青基会,表示意愿定向资助云南的孩子上学。不久,中国青基会将李一飞老人的意愿转到了云南青基会(当年为云南希望工程办公室)。

  于是,当年来自红河县浪堤乡娘普小学的一名哈尼族孤儿马克仰成为了他资助上学的第一个孩子。

  26年坚持走一条公益路

  从那以后,26年来,李一飞爷爷一直坚持做一件事:圆贫困学子上学梦。因为他觉得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云南青基会也与李一飞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起初想资助全省25个少数民族的学生,没过几年就转为资助全省73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学生,很快又拓展到资助全省129个县的学生。这样坚持下来,一个一个助学目标在实现……李一飞老人的公益路,这一坚持就是26年。

  26年爱的坚守,李一飞老人的公益脚步遍及云南30个县区、80个乡镇、145所乡村学校,行程达15000多公里;26年来,他省吃俭用,靠自己节省下来的抚恤金(伤残抚恤金)和工资向云南希望工程累计捐款42万余元,资助26个民族共232名贫困学子;他伴随着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路前行,见证着云南希望工程每一次历史性的跨越。

  学生来信说买不起铅笔、没有作业本,李一飞老人就为每名学生准备了一个书包,书包里都配上铅笔、橡皮、尺子、作业本和字典,给学生们寄去。

  艰苦生活只为省钱资助孩子

  李一飞老人常说:“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愿把我不多的钱用到最需要它的地方去。比起那些永远留在战场上的战友们,我得到的已经太多了,我所做的这一切,实在算不上什么。”

  多年来,这样的捐赠从未间断,而李一飞老人自己却过着十分艰苦的生活。老伴在世的时候,老两口舍不得添置新衣服,常年穿着老伴的旧工作服;而老伴走后,行动不便的他也舍不得请保姆照顾生活起居,就连小儿子下岗也没有动摇过他捐资助学的决心。

  2006年,云南青基会启动云南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公益活动,李一飞老人在第一时间参与到了活动中,持续性资助贫困大学生圆梦大学。从那以后,每年高考结束后,李一飞老人就会如期的来到云南青基会捐款,累计帮助了90名贫困大学生追逐梦想。

  为了弘扬和传承中医传统文化,李一飞老人自2011年通过云南青基会专门资助云南中医学院学中医类专业的学生,44名学中医的贫困大学生获资助。

  很多离退休老人正享受着悠闲的生活,而李一飞老人的离休生活就是贫困学子和公益事业。尽管他现在身体不好,过去受过伤的腰椎和胸椎常常很疼,眼睛也不好使了,但给孩子们写信、回信成了他的日常“功课”,遇到记不牢的字或成语,还要查查《新华字典》和《成语词典》,他担心写错会误导孩子。

  念念不忘是公益

  李一飞老人的这份执着付出,让每一个受到他资助的孩子,感到了不一样的亲情、不一样的温暖,都把他当成自己的“亲爷爷”。他们无论身处何地,都一直惦记着“公益爷爷”。

  这些受助学生们也常常结伴相约一起去到爷爷家,听爷爷讲讲以前的故事,和爷爷聊一聊家常,为爷爷料理生活。和孩子们相处,成了李一飞老人最幸福的事。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