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政策 >>  正文
云南这45个地方上榜“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名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4:44: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2月28日,教育部对外发布了“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其中,云南省共有45个县(市、区)名列其中。

  据了解,这份“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名单,是经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国家督学和专家对全国560个县(市、区)的相关材料进行了审核和实地督导认定检查后而得出的结果。

  云南扶贫热线记者注意到,云南这45个地方上榜不仅意味着当地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质量、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教育扶贫上也迈出了一大步,因为按照《云南省贫困退出机制实施方案》的规定和要求,贫困县“摘帽”的考核内容中,明确有“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一条。

  赶紧看看名单中有没有你的家乡

  一起为他们加油!!

  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如下:

  云南省(45个)

  昆明市:

  呈贡区、东川区、宜良县、嵩明县、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

  曲靖市:

  师宗县、罗平县

  玉溪市:

  通海县、华宁县、峨山彝族自治县、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

  保山市:

  隆阳区、龙陵县

  昭通市:

  鲁甸县、盐津县、大关县、威信县

  丽江市:

  永胜县

  普洱市:

  景东彝族自治县、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

  临沧市:

  永德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

  楚雄彝族自治州:

  双柏县、牟定县、姚安县、元谋县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石屏县、泸西县、河口瑶族自治县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文山市、西畴县、马关县、丘北县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勐海县、勐腊县

  大理白族自治州:

  大理市、永平县、洱源县、漾濞彝族自治县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盈江县、陇川县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

  迪庆藏族自治州:

  维西傈僳族自治县

  云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做法和成效亮点频出

  在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中,云南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主要做法和成效亮点频出,多次被提及。

  云南、河南、重庆、四川等地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与脱贫攻坚同步落实,多部门“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

  云南省统筹多个国家工程和项目资金,建立了“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

  云南省、湖北省十堰市等加大投入,统筹征收教育建设用地,用于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全力破解超规模、超班额难题。

  云南省受检的45个县均实施了乡村教师差别化补贴制度,昆明市东川区、禄劝县每人每月最高分别达2000元、1950元。

  与此同时,教育部也指出,从2017年督导检查情况来看,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仍然存在,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仍未根本解决,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部分地方政府推进力度不够、部分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不够、部分地区教师队伍均衡配置力度不够。

  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将实施各类专项招生计划

  “新的一年,云南教育扶贫工作怎么干?”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在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说,要稳步推进贫困县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认定。

  周荣还说,2018年,对88个贫困县的“全面改薄”投入全部由省级和州市财政负担,完成“全面改薄”校舍建设和设施设备购置任务。加大对贫困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情况的督查。“国培计划”坚持向贫困地区倾斜。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和特殊教育适龄儿童义务教育保障工作。

  深入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滇西实施方案,严格执行招生纪律,确保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应读尽读”,完成好中职和五年制大专招生任务。办好农村职业教育和培训,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与产业扶贫的契合度,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劳务输出培训。

  深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两个“全覆盖”,完善各级各类教育“奖、助、贷、勤、补、免”多元化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落实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建档立卡学生“雨露计划”资助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扩大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的招生范围,实施好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的各类专项招生计划。

  继续推进“直过民族”及人口较少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普及攻坚工程,完成1000名少数民族教师和2万名少数民族贫困人口普通话培训。

  配合编制实施《2018—2020 年教育部、云南省加快滇西教育改革发展共同推进计划》,深化教育部直属高校和东部职教集团定点扶贫、专项扶贫工作。推进沪滇、滇粤教育扶贫协作。

  深入推进各成员高校(含附属医院、科研院所)“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各高校针对本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建立信息库,确保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优先推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创业,确保就业。

责任编辑:李熙临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