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失去双手却白手起家,“奇”人李卜生不等不靠幸福生活自己创造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09:58:2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寻甸县七星镇江外村委会可格村

  “虽是残疾人,但是他干起活来却一点不比正常人差;思维活跃,想法多,聊起脱贫致富就没完没了;勤奋脱贫致富,绝不等靠要……”未曾谋面,就听村里的乡亲和干部说李卜生是一个“奇”人。到底“奇”成什么样,让大家都这样夸他?这一切都让记者多了一份好奇。

可格村村民李卜生

  在昆明市寻甸县七星镇江外村委会可格村,记者见到了“真人”李卜生,皮肤黝黑的他脸上带着生活的“尘霜”,眼里透着坚毅的光,身形虽瘦却显得精干有力,最引人注目的是他的一双“手”,前臂虽已失去,却显得非常灵活,做饭、“拿”手机等精细活游刃有余。

  在接下来采访中,记者的好奇也变成了一份收获:终于明白了,李卜生会被评为光荣脱贫户的真正原因。

  一“奇” 幼小折翼不向命运低头

  1986年的夏天,噩运降临在年仅11岁的李卜生身上。这一年,李卜生跟着父母在地里干活,不小心触碰到高压线的斜拉线,导致双手的前臂被截肢,后来不得不辍学回家。

  在一般人看来,失去双臂的人就等于失去了劳动能力,生活上困难重重,前途很渺茫。

  作为一个残疾人,李卜生不愿自己的人生就此沉沦下去,更不愿成为父母的累赘。“长大后的什么苦都吃过,打过工、在砖厂拉车、拉煤……我只是告诉自己,不能向命运低头。” 李卜生说。

  二“奇” 曾是运动健将

  “虽然身有残疾,但是这个李卜生可不简单,小的时候就经常游泳,长大后还是个运动健将。”七星镇宣传委员孙燕告诉记者。

  据介绍,李卜生的天赋被残联发掘后,1997年进入昆明市游泳队,仅仅经过2个多月的集训后,就在我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游泳比赛上荣获三项第一,接着在云南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游泳比赛上荣获三项第一和四项第二。

  之后,李卜生被推荐进入云南省游泳队继续练习,眼看着人生和事业走向了正轨。

  “可是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尽一份做儿子的孝心,我毅然拒绝了这个机会,2001年从游泳队退役。” 李卜生告诉记者,虽然失去了一些机会,但是为了家人,值得!

  三“奇” 一贫如洗到光荣脱贫

  “三间老房子,都是父母手上的,虽然曾经修缮过,但也已经破败不堪,快住不下去了。”李卜生告诉记者,上有80余岁的老母,下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又身带残疾……家庭负担有些时候让他有点“喘不过气来”。

李卜生的新家

  2014年,由于家境过于贫困,李卜生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国家补助了5.1万元给李卜生家进行危房改造,加上残联补助的1万元,李卜生又给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带着老婆孩子亲自“上阵”盖房子,最终于2016年底搬进了新家。

  李卜生告诉记者,“全家人一起盖房子,既是为了省钱,同时也为了自力更生,但是坦白讲,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支持,到现在依旧盖不起房子。”

  幸福一个又一个向李卜生“扑面而来”,“除了住房以外,这些年享受的好政策太多了,说都说不过来,两个孩子读初三,享受教育扶贫政策扶持,每周除了给他们20几块零花钱,基本不花家里的钱;老人以前每个月咳嗽都要进一次医院,一去都是几百块,现在农村医保90%以上的报销,全年下来也不过几百块……”李卜生如是说。

  国家扶贫政策的扶持让李卜生的家庭负担减轻,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家里的4亩旱地烤烟每年都能创收一笔不菲的收入;媳妇每天到大棚里干活都有60-120的收入……“纵然没有前臂,但是大部分烟地里活我都能做,锄地、盖薄膜、理烤烟……放牛羊等也样样都行,我觉得自己和正常人没什么差别。”李卜生告诉记者,现在大儿子和小女儿都在七星镇上学,每天他都会骑着摩托车接儿女上下学。老母亲虽然听力有些退化,但平时也能帮忙照看一下家里,整个家庭其乐融融。他向记者表示,他要做好家里的“主心骨”,把幸福的日子过下去。

  四“奇” “小”人物的“大”梦想

云南扶贫热线记者采访李卜生

  “虽说我是残疾人,但我要自立自强,凭借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不给社会增加负担。”李卜生告诉记者,接下来,他想在家办养殖场养牛。

  “按照目前的市场价,养小牛比较赚钱,一头四五个月的小牛能卖到4000-5000元,买上十多头种牛,生出的小牛拿到市场上卖掉,能让家里的条件得到更大的改善。现在一部分的创业贷款已用于牛圈的建设,但是最近牛价太贵了,好的母牛价格到了14000左右一头。”李卜生想边等边看,等到牛价稍微低点再入手。

  李卜生说,他不会“等靠要”,在未来的生活中,他要尽最大努力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做光荣的脱贫户。同时,他也提出,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贫困残疾人,为他们脱贫致富提供更多帮助。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