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图片 >>  正文
乡村大喇叭,发出脱贫攻坚“新”声音!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14:48:07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记忆中,乡村里响起的大喇叭是儿时的乡音,那“土气十足”的乡音却是记忆深处难以忘怀的乡愁。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通讯手段的日益更新,“大喇叭”的作用逐渐减弱,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而如今,脱贫攻坚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新寨村委会7个自然村里,久违的农村大喇叭又“重操旧业”、焕发起新生,成为脱贫攻坚工作中强有力的引导利器。

  “某某某,为了保障你的家人和挨邻隔舍生活环境干净卫生,你们家旁边的粪堆要清理出村,请尽快落实!”“环境卫生搞得差的,要向某某某学习、要向他们看齐。”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总能听到新寨村委会小偏坡村民小组长刘国书在广播中这样喊道。曾经的乡村大喇叭重新集聚起人气人心,影响着民风、改变着民习。

  对于村里重新响起的大喇叭,新寨村党总支书记邓纳权感慨颇多。他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是农村的‘老大难’问题,关键在改变农户的生产生活习惯,过去开展人居环境提升都是挨家挨户上门打招呼、做工作,现在通过大喇叭喊一喊,让环境卫生搞得好的农户‘长长脸’,让环境卫生搞得差的农户‘红红脸’,在全村所有自然村营造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舆论氛围和压力。”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新寨村第一书记吕正果说到,“为保证大喇叭点名通报落到实处,我们发挥自身优势、协调设备,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大喇叭’点名通报制度》《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巡查检查台账》等,要求每周巡查检查不少于2次,并根据巡查检查结果实行每周一点名通报制度。通过让大喇叭响起来,让村民提升人居环境动起来、好起来。”

  大喇叭响一响,手里的活先别忙,党的政策听一听,这是小康路上的“北斗星”。为充分发挥大喇叭作用,当地将通过大喇叭宣传政策理论、扶贫动态、农业科技、优秀文艺作品等内容,切实让大喇叭成为宣传政策的大阵地,传授科技知识的大平台,倡导文明的大讲堂。

  作者:李飞(曲靖市政府办驻富源县黄泥河镇新寨村委会工作队)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