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这一年,我成为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10:37:26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今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今年之后,我们变成了朋友……”作为一名90后人民警察,今年之前的人生,从求学到求职,身边的人常说:你太幸运啦……你太厉害啦……可作为自己,我知道我从哪里来,我也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所以一路走来,从未后悔过自己当初的选择,也从未质疑过我努力追求的未来。当单位接到上级要求,需派发驻村工作队员补充到扶贫攻坚工作队伍中时,我毅然决定报名前往。

  在名单上报后,就是等待组织通知、调配安排前往扶贫点。在等待的这个过程中,因不知会被派往何处,所以内心还是有点忐忑……当领导找我谈话,告诉我扶贫点是在镇雄县坡头镇坡头村时,我整个人都懵了。在我脑海里,对于这个地方没有任何认知,唯一的感觉就是它在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这个扶贫点距离昭阳区有三百多公里,路况极其不好,坐客车需11小时……但我还是毅然决定前往。

  记得第一次到扶贫点报道,由于担心晕车,只能自己开车前往。到完全陌生的地方、走完全陌生的道路,外加一路暴雨,当天整整开了9个小时的车才到达。说实话,当时的我整个人都已经累瘫了……但在简单的安排好住宿后,我和单位的两名同事就迅速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作为扶贫路上的新手,第一要务就是走访贫困户,了解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我们单位挂钩的259户贫困户,分布在坡头村的11个村民小组。为尽快了解情况,尽快把任务安排到每一位民警职工的手中,我们三名驻村队员仅用3天时间,便走完了11个村民小组。爬坡下沟,烈日暴晒,每天步行距离超过10公里,当时的我感觉自己厉害极了,尽管累到浑身酸疼但内心依然无比充实,我想这大概就是脚踏实地的感觉吧。

  走访过程中,老百姓看见我们进村,便自发地围过来,好奇地询问着我们这些“外来人”究竟是干啥的?于是我们耐心详细的解释着来意。碰到不理解政策的群众,我们也会停下脚步,细心地为他们讲解党的政策方针……很多时候,我们还会现身说法。

  身为一名90后,很多人都觉得我们这代人的生活已经很好了。可生在农村的我,小时候也经历过真正“家徒四壁”的生活,那时父母为了让我们姐弟四人走出大山倾其所有。当二十年后回到大山,我以为小时候那种窘迫的生活都已过去,可当我走进这些贫困群众家中时,才发现,其实贫困还在我们不知道的很多地方存在着。

  我们需要感恩这个时代。扶贫路上的我们不止一次地告诉老百姓,“今天的政策已经很好了,为了让大家生活过得更好,党和政府会竭尽全力帮助我们的。”通过现身说法,老百姓们肯定了如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但大家也明白“打铁仍需自身硬”,好的政策还得加上自己的努力,才会实现真正的小康生活。

  从4月13日进村到现在,在村里蹲点、走访困难群众,吃住在村里,想百姓所想,忧百姓所忧……想方设法地为他们寻找脱贫的路子。我也从最初对扶贫政策的“不太清楚”到现在的脱口而出,从最初的对扶贫对象的“极度”陌生到现在的“打成一片”……一切看似没多大变化,但实则正默默地变化着。

  此刻的我,特别想感谢父母、感谢这个时代、感谢这个国家……让我从农村里“走”出来,又有勇气和决心再回“村里”去,让我用自己的行动去改变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改变他们的观念,甚至改变挂钩贫困家庭的未来。我相信我能做好,我也相信在每一位基层扶贫干部的努力下,中国梦终将实现。

  作者:王莲(昭通市人民警察学校派驻镇雄县坡头镇坡头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