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电商进村让双脉人享受“指尖上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10:55:44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1994年的4月20日,我国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从此开启互联网时代。从一条网速仅有每秒64K的网线出发,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对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影响更是一时无两。互联网事业蓬勃发展的背后,双脉人在寻梦圆梦互联网梦想的路上,有过幸福,也有过烦恼,并在自我砥砺中不断成长。

  没有网络的日子,烦恼如影相随。保山市隆阳区板桥镇双脉村属山区村,被锁在两条狭长的山脉之间,通信交通发展困难重重,“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电视成了感知外面世界的唯一途径。

  当城里人在吐槽网速慢、网费贵的时候,双脉人仍在从无到有的路上奋斗着。由于人均耕地少,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耕种不出“黄金屋”,双脉村的年轻人基本都选择外出务工,奔波在网络通信普及的城市里。而他们的家乡,通信信号覆盖率低,手机信号时断时续,牵挂在心,却无处诉谈。诸如此类的烦恼,时刻困扰着双脉人民。

  直到2012年,宽带网络姗姗来迟,慰藉了留守老人和儿童渴望的目光。而互联网引发的美丽嬗变,却不止于此。

  网络来了,幸福开始来敲门。2012年,宽带“通村”的惠民工程实施,历经翻山越岭,爬杆拉线,熔接光缆,安装设备等一系列“劫难”后,电信宽带网络在双脉的大山深处落地生根。四年后,在脱贫攻坚的浪潮中,移动宽带网络也汇聚一堂,移动和电信的基站伫立山巅,4G网络全覆盖,双脉人昂首走进了网络生活。

村民万忠贤户的网络+电视

  留守儿童可以和爸爸妈妈视频“真人秀”了,牵挂不减,但距离近了;村委会配置了电脑,安装了远程视频会议系统,村“两委”干部足不出村就能参加视频会议、填报数据和上报材料;双脉小学实现了电子教学,多媒体技术和学科教学有机融合,课堂不再单调;网购在生活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年轻人过上了“指尖上的幸福”生活;接通宽带网络的家庭,电视接上了互联网,手机上一直都有Wifi信号,可以随时随地享受视觉盛宴……这些都是网络带给双脉人的幸福,值得我们狂欢,但突然地幸福之后,留下的是未来的思考。

  有网络的日子里,幸福也伴着烦恼。双脉村委会副主任刘慈芳告诉我,村里一年的网费需要8000多元,“用不起”。计生员吴翠凤家的宽带网络则是蜗牛速度。具体到利用互联网创造收益方面,双脉村一片空白,反而是信息消费支出后来居上,成为家庭账单中的“重头”。网速慢、网费贵只是幸福里的小烦恼,随网而来的网络诈骗、电信诈骗和欺诈信息则威胁着双脉人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期,宽带网络通村入校作为贫困村脱贫退出的硬指标,除了加强宽带网络建设、降低网络资费,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外,要实现向“用得好”的跨越。但实现这些目标,仍面临着拓展网络覆盖范围、加深网络普及应用程度和增强网络扶贫工作合力的挑战。

  目前,双脉村紧抓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契机,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点,迈出了电商“长征路”的第一步。但电商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如何把没有“标准”的农产品卖出去、运出去,使双脉人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仍有一段路要走。我们期待村里的信息之“花”,在不久的将来,结出幸福的累累硕果。

  作者:陈保平(保山市隆阳区板桥镇双脉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