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扶贫“绣花”功捂暖“石头”心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11:23:15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大哥,你不嫌弃的话,我就认你做大哥了!”在刚搬进的新房里,性格孤僻、不爱说话的徐石存一改往日的固执,紧握驻村工作队长太白的手,几近哽咽地道出肺腑之言。年满49岁的徐石存,是曲靖市气象局挂联的师宗县彩云镇足法村委会架格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搬进新房前,他仍住在老式D级危房中过着贫穷的单身生活。

  徐石存是家中的小儿子,从小经历磨难,在父母离世后,与几兄弟的关系也不太好。久而久之,他性格变得孤僻沉默,很少与乡里村邻往来。对驻村工作队员苦口婆心的劝导,他始终“顽固不化”,甚至干脆把上门做思想工作的帮扶干部赶出门外。为此,邻里街坊送他一个“雅号”,叫石头。原来徐石存的固执,是有很多“原因” 的。

  今年开春,徐石存曾享受的低保救助(2014—2017年享受三类低保)因到期被取消。于是,他便接二连三地打电话给挂包帮责任人、镇联村领导等,并叫嚷“发给我家所有的扶贫东西全部拿走吧,我一不稀罕、二不贫穷,什么都不要,饿不死我的!”

  考虑到徐石存的实际情况,负责足法村扶贫攻坚工作的曲靖市气象局、彩云镇联村领导、驻村工作队等18人开启了与徐石存马拉松式的劝导和周旋,欲通过给他做思想工作,让他同意维修加固危房,实在不行就给他争取享受兜底建房的政策。经过18人轮流劝说,一次又一次到他家进行耐心细致地交谈、沟通,但结果都是“石”沉大海,并且吃了闭门羹。

  难道这个徐石存是吃了秤砣不成,这么铁心?工作队员苦中作乐,打趣到“十八罗汉还劝不了一个石头么?”面对此种情况,太白暗自琢磨,并在心里盘算如何让徐石存“铁心沸腾,石头开花”。为此太白还专门拜访了彩云镇人大主席赵永,因为赵永和徐石存是发小,也许能从他那儿找到突破口。

  “赵主席啊,你和石头是同村人,从小在一起上学劳作,你应该知道他内心的‘疙瘩’?今天我是来找你‘取经’的。”没过几天,赵永打来电话告知,已和徐石存谈过了。于是太白再次带着队员去他家,但又一次以失败告终。并且徐石存当着工作队员的面,把扶贫门牌卡、明白卡、健康服务证、地面卫星接收锅盖等物件装进编织袋,“砸”在队长面前让他拿走,并告知以后不要再来了。

  回去后,驻村扶贫干部又开了几次碰头会,商议解决办法,后经报上级部门核准,同意让徐石存享受架格村集中安置政策兜底房一套。3月14~23日期间,扶贫工作人员又先后4次到访徐石存家,动员他搬到兜底房中居住。“金窝银窝不如我的穷窝,我一不愿搬二不争当贫困户。”他总是不屑地回答。后来,驻村工作队又动员他对老房子加固维修,但徐石存始终不答应、不理睬,甚至连电话都不接了。

  5月13日,几家驻村单位的9名干部再次来到徐石存家作思想动员。“兄弟,走!带我上楼看看你的卧室。”眼前的草帘、草席围成的床铺,让人看着很心酸。见状后,太白动情地说:“这样的房子加固恐怕没价值了,你还是搬进兜底新房住吧!说不定缘分一到就找着对象了。”听到这话,已近中年的徐石存略显伤感,眼眶也湿润了。

  随行队长顺势拍着他的肩膀说,“今天大哥请你吃饭,咱哥俩聊聊心事。”另一名同行队员与太白“合围”,在半推半拉中将徐石存“搬”上了车。在直奔饭店途中,队长也不放过任何机会,一直和他拉家常。期间队长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徐石存说,“我来你家前后不下10次吧,你还真是块‘石头’么?”听到这话,徐石存笑了笑。席间他们边吃边聊,话题也逐渐触碰到徐石存的心窝,这块“石头”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徐石存在上世纪90年代曾先后谈过4次对象,但大都被哥嫂搅黄了,加之平时邻里的误会、风言风语,使他慢慢心灰意冷,敌对一切想帮助他的人。在了解情况后,太白和工作队员终于知道徐石存顽固不化的原因。于是他们“对症下药”,把徐石存当作自家兄弟处,用真情融化他冷冻多少年的心。以真心换真情,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在做通徐石存的思想工作后,驻村工作队、镇联村领导再次和县城投公司挂包帮责任人协商帮扶。为他购买生活必需品、预订家具家电等,购买床铺时,太白风趣地说“石头,就订双人床吧,方便以后娶媳妇。”徐石存听后,脸上露出从未有过的羞涩和微笑。

徐石存(左一)搬进了新房

  6月6日,徐石存终于搬进了新房,彩云镇文化站及时派人为他开通了地面卫星接收信号,他第一次在自己家里看上了电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6月11日,经过摸排调查,工作队商定在架格村农贸集市租间铺面,帮助他开办一个理发店,让他靠手艺逐渐走出贫困。

  在住进新房十多天后的一个周六早晨,徐石存打通太白的电话请他到家里吃饭。“队长,你认我做兄弟就不要再拒绝我了。”尽管不想增加他的负担,但太白想到这顿饭又可以和他谈心,于是便如期“赴宴”了。“队长,你比我三个哥哥还亲,从今天起我认你做大哥!”听到这话,太白笑着点点头。心想,这个硬“石头”,终于被扶贫干部们的不懈努力给捂暖了。

  作者:阮忠孝 王永明(曲靖市气象局派驻师宗县彩云镇足法村委会架格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