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沿着村中脱贫路晨跑,我看到的是山青、水绿、道路宽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15:14: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夜,是那样的美好。就在昨晚,一场雨来袭,不大不小,地面刚湿,滋润着这里的庄稼,更滋润着人们的心田。夜深了,驻扎在曲靖宣威市海岱镇箐头村委会的驻村工作队员们慢慢响起了轻微的鼾声,我也被阵阵倦意袭扰,带着一日的困乏走进了梦乡。

  早晨6点半,刚被清脆的鸟鸣声吵醒,就听到了一群外出务工的男男女女们有说有笑,但随着车子的逐渐远去,说笑声也随之远去了。洗漱完毕后,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美丽的风景,顺着村内道路开始了每天一小时的锻炼之旅。

  没走多远,隔壁村委会的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迎面而来,几声招呼后大家便分开了。随后又遇到了七八名早起晨练的农村老人,通过交谈后得知他们是隔壁鼠场村委会的。因为菁头村环境、空气好,老人们每天早晨都会到这边来散步。

  “现在的路这么方便,空气也很清新,我们每天都走到这边来。如今的箐头,真是个好地方!”几位老人笑着说。相比以前,箐头村委会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据悉,箐头村委会曾是海岱镇的一个贫困村委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较深。全村共有十七个村民小组,有农户1238户3509人,耕地面积4388亩,适合种植玉米、水稻等农作物。2014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2户425人。

  按照扶贫攻坚工作安排,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包海岱镇箐头村委会,交易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帮助箐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脱贫工作。自2015年9月起,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结对帮扶海岱镇箐头村委会,交易中心多次深入所结对的贫困户家里进行走访调查摸底、了解村情民意,认真落实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的各项工作。

  针对分析出来的贫困户致贫七大因素,交易中心分门别类地制定出详细的箐头村脱贫致富帮扶方案、脱贫措施及工作计划,全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除逐户帮扶外,交易中心还紧紧抓住推动箐头村建设美丽乡村这一着力点,切实解决贫困户脱贫产业、改扩建进村道路、村民饮水安全等实际问题,全力推动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工作。

  通过近四年的工作,在镇党委的领导和箐头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箐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贫困村委会顺利出列,已有111户336人顺利脱贫。截止目前,箐头村17个村民小组都修建了村内水泥道路,总长达15公里,即将启动的组间道路为7公里,正在规划的组间道路为10公里。

  走在箐头村宽敞的道路上,看到越来越多早起晨练的群众,呼吸着新鲜空气、踏着平实的水泥路,我内心无比高兴,这都是党的扶贫政策结出的“果实”。在不知不觉中,我走完了村内道路的一个大循环,回到村委会查看一下运动轨迹,整整2.9公里,这就是箐头村委会脱贫工作中修筑起来的致富路。

  箐头村走出了贫困,村民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作为驻村工作队员,走在这宽敞的道路上,心里美滋滋的。我们的付出换来了群众的美好生活,几年的驻村值了,所有人的付出也都值了。山青、水绿、道路宽敞,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裕安康,箐头村的明天也将更美好。

  作者: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驻宣威市海岱镇箐头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赵荐才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