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如何找到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的“最大公约数”? 看云南这两地绿了青山富了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09:23: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生态环境是云南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的宝贵财富。在过去的一年,云南生态扶贫使57.9万贫困人口直接受益。打好生态扶贫攻坚战,就是要推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7月25日至28日,云南扶贫热线记者随“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云南站媒体团深入怒江、大理的贫困地区,目睹了两地在生态扶贫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绿了青山富了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怒江:靠山脱贫、以林致富

  令怒江州老窝镇崇仁村党总支书记尹相明颇为感慨的是近几年来村内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深度贫困地区,生态保护同经济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怒江州森林覆盖率达75.31%,当地群众长期沿袭以柴取暖烧饭的生活习惯,建筑的大部分材料也取之于木材,加上商品材买卖,农民乱砍滥伐导致生态环境一度遭到破坏。“现在自然恢复了,全村家家户户种起了核桃。”在尹相明看来,全村以核桃等为主的林果经济和以中草药等为主的林下经济不仅是村民增收的一重要渠道,更是生态扶贫成效的一大明证。

重楼长势良好

  近年来,在天保工程、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的带动下,怒江州生态得到进一步保护和巩固。同时,以生态建设为抓手,以产业化为切入点,将林业扶贫工作与改善生态改善民生相结合,探索建立峡谷山区“混农林业发展模式”(在经济林木下种植中药材和养殖畜禽),走出了一条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增加农民收入“两全共进”的路子。2018年上半年,全州共完成退耕还林还草48.1万亩,核桃、漆树、草果、油茶和以黄连、重楼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60万亩。

新华网记者 普凡 摄

  在边境村寨片马村,一场针对生态护林员、森管员的业务技能培训正在村委会展开。据当地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茶永清介绍,除去种养殖及务工,当地许多贫困户还作为生态护林员领取相应的工资性收入。离片马村不远的片四河村党支部书记肯乃也告诉记者,村里每户贫困户中都安排了一名护林员。

  据了解,怒江州坚定不移走“靠山脱贫、以林致富”之路,在生态治理和保护的同时实施生态护林员政策,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安排就业转为护林员、防火专业队员等生态保护人员,既促进了森林资源的有效管护,又能帮助贫困人口直接稳定脱贫。2017年,全州聘用生态护林员共计6388人。选聘为生态护林人员的贫困户,每年每户增加工资性收入9400元,加上贫困户领取低保金、粮食直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边民补贴等各类补贴及农耕种收入约4000元左右,户均累计收入将超过10000元,直接实现63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

  大理: “洱源净”与“群众富”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茈碧湖上荷花映日,白鹭腾空。这里是大理州洱源县,因地处洱海源头而得名。“洱源净、洱海清、大理兴”,洱源成了洱海保护的第一站,在保护绿水青山中实现精准脱贫。

  “对于洱海保护,大家已经从被动参与转变成主动参与。”洱源县环保局副局长李润荣告诉记者,通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宣传、调整贫困户产业结构、流转生态湿地和生态隔离带土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等措施,洱源在改善入洱海河流水质的同时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据悉,洱源利用“以湿养湿”模式,累计投入4亿多元恢复建成茈碧湖、草海、海西海、西湖、东湖等湿地1.64万亩,流转生态湿地、生态隔离带土地2.3万亩,每年为群众增加租金收入4700多万元;引导群众发展1500多亩海菜种植,产值达1200万元;开发多种形式的公益性岗位,从贫困户中吸纳天保员、护林员、保洁员、河道管理员、管水员、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员等906人,每年为贫困群众增加700多万元工资性收入。

  同时,洱源“生态+”产业扶贫模式见成效。纸厂村靠山嵛菜种植实现了过去靠毁林开荒为代价填饱肚子向产业绿色生产方式致富的转变,2017年全村经济总量达1250万元,人均纯收入5704元;起胜村发展林下经济套种马铃薯,种植华山松套种中药材,让200余户贫困户因此受益。

  在此前5部委联合印发的《生态扶贫工作方案》中明确,生态扶贫工作的目标是到 2020年,贫困人口通过参与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和发展生态产业,收入水平明显提升,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增强,生态保护补偿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日前,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坚持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2018年,云南要在退耕还林还草、生态护林员等项目和政策向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倾斜,带动20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