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从前住简陋的竹篾楼杈杈房,如今他们迁入旅游小镇过上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10:10: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金满村,位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西面的高黎贡山半山腰。这里山高坡陡、土层稀薄、基础设施滞后,曾几何时,当地98%的群众居住在简陋的竹篾千脚楼杈杈房中,且人畜混居,是怒江州典型的贫困村之一。

  为改善金满村贫困群众的贫穷面貌,2016年10月,怒江州在洛本卓乡政府所在地规划建设了总投资3993万元的巴尼旅游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规划安置169户6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640人。如今,大部门村民已入住梦寐以求的新居。

有比光家的旧房

有比光的新家

  有比光就是搬进巴尼小镇的村民之一。今年37岁的有比光家中有3个孩子以及有年迈且左眼失明的母亲。在健康扶贫政策帮扶下,有比光母亲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2017年年底,有比光一家召开了家庭会议,决定从原住地金满村捌邓小组搬迁至巴尼小镇。

  搬迁至巴尼小镇后,由于原来享受的各项土地惠利不变,有比光跟母亲和妻子金益花商量,决定盘活原住地土地。今年,有比光在政府的扶持下种植了900棵草果,还种植了近6亩的花椒。

  据了解,巴尼小镇搬迁点后续保障措施采用“村党总支+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金满村搬迁群众在原住地共种植了花椒1700亩,桃树、梨树、樱桃4000株,种花养蜂,种树摘果,林下种植马铃薯480亩,确保土地、林地的保质、增质,群众增收。

  搬迁前让有比光担心的还有孩子的入学问题。他的大儿子聪伟今年读五年级,小儿子聪强读二年级,小女儿还不到三岁。搬到巴尼小镇后,由于原来享受的各项教育惠民政策不变,而且小区周边还建有中心完小1所、幼儿园1所,这让有比光的担忧彻底解决。除此之外,巴尼小镇还配套有农贸市场1个、乡卫生院1所、乡文化站1所,确保了搬迁群众比原住地享受到更为便利和高质的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

  为了方便照顾孩子,有比光选择在附近的工地就近打工。他主要负责砌挡墙,每天收入在120元至150元之间,妻子金益花也在工地当炊事员。由于原来享受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低保补助、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退耕还林补助等一分不少的继续享受,增加了他们一家的政策性收入。今年7月,有比光被乡政府聘为河道管理员,他们一家的收入又增加了!

  为统筹安排好搬迁群众就业,巴尼小镇安置点建立了劳动力信息台账,做到劳动力基本情况清、培训意愿清、就业创业意愿清。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就业创业意愿,通过技能培训、健康文明素质提升,经政府统一组织外出务工,目前该镇共转移就业110户118人。

正在建设的“就业扶贫车间”

  按照“到户到人、因人施策”的要求,洛本卓乡在州市各级部门的积极协调下,目前正在建设以民族服饰加工为主的“就业扶贫车间”。扶贫车间有选择性地吸纳巴尼小镇建档立卡户中有就业愿望但难以外出打工的农村妇女、老人、残障人员60人为扶贫车间生产工人,10人为管理人员。有比光告诉我们,他的妻子金益花也报名成为了一名车间工人,待参加相关行业部门组织的专业技术培训后即可上岗。

  回望过往,有比光不由感慨:“做梦都没想过,这辈子会在城里住上新房子,真心感谢党的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感谢总书记带领我们脱了贫!”

  作者:程晓玲(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