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图片 >>  正文
云龙农家房前屋后埋“金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10:34:07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宝丰乡东山村,当地群众开玩笑说,农家房前屋后“埋”了千万“金子”,而这所谓的“金子”实际上就是重楼。

  东山村有林地面积5883公顷,是全县85个行政村中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村之一。当地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抓住海拔、气候、水源、土地、草山等优势,培植林果业和畜牧业。然而,受到市场竞争的影响,产品价格有所下降,有必要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发展新型产业来加快精准扶贫步伐。

  东山村还能培植什么新兴产业呢?

  看到东山村岩曲场村民小组的吴树兵率先栽种起了重楼,收入达5万多元,村委会便组织村组干部上门参观学习,开始引导农户种植重楼。

  重楼是备受市场欢迎的一种中药材,其优势之一就是农户可种植在房前屋后,不占用多少土地就有不错的收入回报。为减少种植投入,群众可在雨季上山挖野生重楼秧苗,培植出子种后再育苗移栽,用不了几年就可发展到一定规模。

  重楼正成为东山村的一项新兴产业,2017年,全村重楼种植户出售子种和秧苗的收入达300万元以上。岩曲场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吴建飞在去年卖了0.6亩重楼就收入10万元,一家人就这样告别了贫困。已经脱贫的农户同样能借助重楼壮大同步实现小康的经济基础。

  通过几年努力,东山村527户中有220多户种植重楼,种植面积达250多亩。全村93户建档立卡户中80%都参与了重楼种植。今年,重楼市场价格持续上扬,村委会进行了调查评估,全村重楼总价值最少达1000万元以上。

  作者:李少军 左东敏(大理州云龙县脱贫攻坚指挥部)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