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曾经“有女莫嫁大官庙” 如今万亩东山迎来八方客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10:00:56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许连东 李洋)在保山坝子里曾流传着“有女莫嫁大官庙”的说法。大官庙,何许地也?东山脚下,保山市隆阳区河图街道范围内。这里因玉泉水、比目鱼而闻名,也因“红岩苦色”而让人焦心。

  位于东山半腰的大官庙社区红岩居民小组,集中了河图街道最后37户建档贫困立卡户中的29户。如今河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誓要将“贫困”二字从这片沃土上彻底驱逐,依万亩东山,筑幸福家园。

  巧借东风,家门口就业有保障

  “段大姐,今天吃饭怎么这么晚?”正在吃饭的段小花(化名)抬起头答道:“出去帮他们种树了,他们赶工期,回来得迟。”饭毕、收拾妥当,“一大家子”围坐在院子里开始了这一周的“家庭会议”……

  2018年以来,河图街道采取“精耕细作”的方式,抓实扶贫工作。党工委、办事处负责人带头,每周至少到贫困户家中走访1次,每次围绕1个主题召开“家庭会议”。

  “家庭会议”中,当干部问及段继花土地流转后的生活状况,她脸上带笑地说:“从2016年底我到东山森林公园打工算起,到现在已经1年多了。现在,每天可以挣到100块,生活比过去好过很多。”段继花到东山森林公园中务工主要从事浇水、施肥等工作,平均每月务工20天,每月实现增收2000元。

东山森林公园

  河图街道地处“三个万亩”重点区域,截至目前,已累计流转土地6000余亩、征收土地5000余亩。“三个万亩”的建设虽然占用了大量土地,但同时也为河图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提供了契机。

  当前,东山森林公园建设如火如荼,在施工方进驻建设前,街道就与施工方对接,要求一般用工优先从贫困户、本地人中招聘。同时,开展多种技能培训,为群众提升转移就业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土地流转、房屋出租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资产性收益。

  结合实际,发展产业促增收

  在东山森林公园的林木花草前,有无数像段小花一样的人,像蜜蜂一样,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建设自己的家园而早出晚归;在东山森林公园的草地花田里,亦有无数的蜂儿飞舞着,肩负着红岩人脱贫致富的甜蜜愿望而忙碌。

  红岩小组有历来有养殖中蜂的传统,街道干部通过逐户走访后发现群众普遍有发展中蜂养殖的意愿。于是,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红岩小组中蜂养殖项目于2017年底正式启动。为将项目发展起来,街道已组织社区、小组干部、当地居民开展养殖技能参观学习和实地培训。同时,成立大官庙养殖专业合作社。群众购买蜂种,合作社补助20%,统一蜂种蜂具,蜂种、蜂具统一订购,并以蜂蜜市场价上浮3元回购。

  目前,合作社已建成标准化蜂场一个,养殖规模113群,群众散养发展中蜂也已达100余群,预计年底每群可实现1000元收益。“有女莫嫁”的大官庙正在走向“青山叠翠、绿水长流、花果飘香、候鸟栖息、游人如织”的明天。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