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干扶贫工作,这个的90后驻村第一书记心中有谱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10:25:39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陶汝燕 崔雪娇)2016年11月,邓忠兴积极主动申请驻村,2018年3月,被任命为宝藏镇水城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在基层驻村的一年多来,邓忠兴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牢记职责使命,舍小家,顾大家,时刻战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扎牢“基本功” 练好扶贫工作真本领

  “心中有谱”才能“扶贫对路”。因为刚参加工作不久,就到完全陌生的村庄开展扶贫工作,为尽快熟悉和融入工作,邓忠兴加强调研和学习,扎牢扶贫工作的基本功。一年的时间,他就完成了全村954户3533人的至少一次、232户843人建档立卡户至少两次的入户走访调研,及时了解了每户农户的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及需求。同时,他爬荒山、钻林地看养殖,进茶园、胶园、菜园查种植,踏遍了村里的一山一水一角,及时掌握了村里的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状况,找准了驻村帮扶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虽然从小在农村长大,但从未在农村工作过的邓忠兴缺乏农村工作经验,对扶贫政策法规不掌握也不透彻。为了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他不断加强学习,白天进村入户了解民情,晚上自学相关惠农政策和扶贫政策,学习建房相关知识。并运用所学知识通过开会、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引导群众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目标要求,激励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上来。

  当好“火车头” 带动脱贫速度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第一书记担负着扶贫开发的第一责任、农村党建的第一使命。邓忠兴无论是任驻村工作队员,还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在工作中,他都兢兢业业,认真务实。

  邓忠兴是土生土长的瑶族,会讲一口流利的瑶族话,且从小在农村瑶寨长大,了解瑶族同胞所想所需。水城村的扒沙河小组就是瑶族群众聚居区,水城村工作人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时候与扒沙河瑶族群众在沟通中存在不少困难,他了解情况后,每次进入扒沙河寨子就充当翻译员,有效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

  驻村以来,邓忠兴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如: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邓忠兴了解到董思院等3户农户家庭特别困难,积极向单位争取到了12吨水泥,为困难农户减轻了负担;驻村期间,结对帮扶5户贫困户,包保水城村麻栗树小组28户农户民房建设工作;参与调解矛盾纠纷50余起,调成率达90%以上;累计为民办实事办好事100余件;自费帮助困难群众购买水泥9吨……

  谱好“奉献曲” 践行责任担当

  2017年11月,邓忠兴与爱人举行了婚礼,但因担心其他工作队员忙不过来,婚礼结束后就匆匆带着爱人回到水城村继续开展扶贫工作。据悉,邓忠兴家离宝藏镇水城村不过80公里,且交通方便,由于工作任务繁重, 2017年,他仅回家4次。他的爱人是西双版纳勐腊县瑶区乡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与邓忠兴驻村的地方相隔200多公里,2017年,因工作繁忙,他也仅探望过3次。在爱人休息来探望他时,有时人手忙不过来,他还叫上爱人来帮忙。

  今年5月19日,邓忠兴带着刚产后1个月的妻女回到村委会。由于家庭原因,家里人不能帮助照顾妻女,只能拖妻带女驻村。怕孩子吵闹影响其他驻村队员,邓忠兴在村委会附近为妻儿租了一间房子,作为临时的育儿房,把一家三口的小家安顿好后,邓忠兴就一心扑到扶贫攻坚战中。

  正如邓忠兴所说:“贫困群众是大家庭,我个人家是小家,要把工作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上来,努力让大家庭成员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个人小家才会更加幸福。我相信我父母、爱人以及亲戚朋友都会相信我并支持我的工作。”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