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弥渡这个超市用积分兑出脱贫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11:26:57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莽晓蓉)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寅街镇新地村活动场所一楼有一个“爱心超市”,各种生活用品琳琅满目,看起来与一般超市并无二致。然而,这个超市的商品却不对所有人出售,且只接受兑换。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爱心超市”出新招,积分兑出脱贫志

  这个“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于7月19日正式开始试运营。它坚持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以村规民约为依据,服务对象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可延伸至生活困难的低保户、特困人员、残疾人、优抚对象中的困难户、在校特困生和因突发事件造成生活困难的村民。

  村“两委”为每户村民制作和发放“爱心积分卡”,每月给予一般贫困户、低保贫困户、特困人员、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不同的基础分值,每周由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在“厨房净、卧室净、院内净、个人卫生净、厕所净、物品摆放规范”检查评比的基础上,根据村民实际表现,对照爱心积分标准给予奖励并发放积分劵。村民可用“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积分卡”中的积分,按照1分=1元的标准和规定,在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兑换相应的积分捐赠物品。

  “专门为我们建档立卡户办了这样一个超市,现在我们通过打扫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就能攒到积分兑换想要的商品,实在是太好了!”寅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光林看着超市里的商品激动地说。

  扶贫“爱心超市”唤起贫困群众精气神

  “爱心超市”有效地整合了社会慈善资源,把原来政府的、部门的、社会的、企业的、个人的一些慈善资源,整合到同一个平台上来。同时,让贫困户用勤劳换取积分,通过小事情、小积分,让其认识到一点一滴也能带来实惠,逐渐深入内心,摆脱目前的生产生活现状,同时把信心、志气输送出去,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这是新时期慈善事业的新发展,是对政府解困工程的重要补充。

  据了解,“爱心超市”的墙面上还特设了一面“爱心对接墙”,每位到爱心超市领取商品的村民可以根据需求不同,生活环境不同,用便利贴把急需的物品写下来,再注明联系方式,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可在旁边的爱心回音墙上根据需求作出回应,根据需求准确采购和捐赠物资。

  共建“爱心超市”,架起扶困桥梁

  “爱心超市”的建立,也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贫困户之间架起了一座扶贫帮困的桥梁。寅街新地村的爱心超市首次运营就得到了广大爱心人士的支持。县民政局捐赠了2000双鞋子,县总工会捐赠了10000元,团县委也积极为“爱心超市”拉赞助,驻村工作队支持并帮助协调好光明超市为爱心超市进所需要的商品……“群众干、干部扶、社会帮”的合力攻坚局面正在形成。       

  目前,寅街镇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广、全面覆盖的原则,在全镇范围内先行试点建立2~3个“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示范店,辐射和带动整体推进。接下来通过总结推广试点模式和经验,力争完成全镇11个行政村“爱心美德公益超市”覆盖任务,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贫困户动起来,通过自己的双手走出困局。

  为“爱心超市”助力可联系

  王福海(电话:18087206658)

  周丽春(电话:15125268030)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