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暑期去哪儿?文山学院学生走村入寨感受扶贫成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10:36:37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韦迪)近日,文山学院34名同学组成的政法经济学院2018年暑假“三下乡”团队来到了文山学院挂包帮扶贫工作点——砚山县者腊乡。

  在者腊村委会,文山学院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王菲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者腊村当前的扶贫攻坚情况,并带大家到危房改造的农户家,了解改造前后的农村住房发生的改变。

  兔达村新村是者腊乡羊革村委会一个重要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这里的村民来自三个村小组,由于原来所居住的地方易发生地质灾害(山体滑坡、泥石流等),不宜就地改造,所以采取整村搬迁措施,将3个村小组的农户搬迁到这个安全、适合居住的地方。

  同学们在现场了解到,搬迁分为贫困人口搬迁户、建档立卡搬迁户以及随迁户,搬迁地的房屋分为2人户、4人户和8人户。为解决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问题,者腊乡党委政府不但为搬迁户建新居,还为他们集中建圈舍关牛养猪,同时帮助搬迁户还种上了成片的经济林果,解决了他们产业发展的问题。

  村民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家庭情况,同时还表达了对党和政府满怀感激之情。

  为带动贫困群众养鸡致富,文山学院积极引进个体户王国明在批洒村建林下养鸡场。文山学院驻夸溪村工作队队长何廷明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林下养鸡场。原来,村里将林地出租给养鸡专业户,养殖户在林下放养本地土鸡,鸡苗还可以分给农户饲养,农户养大后可以选择养殖场回收,也可以卖给文山学院或市场。截至今年5月,该养鸡场已经饲养近2万只本地土鸡,正在育苗脱温4000余只鸡苗,生长情况良好。

  来到夸溪村委会,文山学院扶贫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陈兴炼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夸溪村委会脱贫工作具体情况。当地通过争取和整合项目资金,实施道路硬化、农田水利、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解决群众出行难、住房难和发展难等问题;全面落实房屋建设补助,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寨动员建档立卡户进行危房改造,并积极协调资金对深度贫困户进行补助支持;充分发挥挂钩单位文山学院智力优势和消费优势,引进中康食品有限公司,组建旺智、旺溪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学校+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民”的模式,发展特色养殖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建立健全市场脱贫机制,变“项目到户,资金到户”为“股权到户,分红到户”,探索股份合作扶贫新模式,让贫困户变为经营主体股民,推动贫困群众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到分红者。

  在夸溪村蔬菜种植基地,这个由文山学院与云南中康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校企联合助农扶贫新模式,用科技脱贫,用产业脱贫,生产高质量蔬菜和中康黑牛。当地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并可以在基地务工,同时获得两份收入。政府还利用整乡推进资金、中国兵装集团资金等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中康公司,每户每年可获得8%的红利。


  通过参观学习,实地考察,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大家纷纷表示要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