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花与蜜在这个拉祜山寨漫山遍野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14:16:42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汤保凤)普洱市西盟县围绕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把产业脱贫作为稳定脱贫的主要依托和根本措施,坚持产业进村、扶持到户。

  西盟县多方考察论证,决定与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中华蜜蜂养殖合作项目。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凭多年的中蜂养殖经验和掌握了蜜蜂追花夺蜜的生活特性,勾起了该企业总经理丁畅想以西盟生态资源发展“甜蜜事业的梦想”,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2018年4月西盟县人民政府与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圆了丁畅到西盟县发展蜜蜂产业的梦想。

  勐梭镇班母村十四组,是一个拉祜族村民小组,自古以来,拉祜族每逢春节用蜂蜜蘸年糕吃的习俗,形成了在自家房前屋后养1~2群蜜蜂的良好习惯。

  2018年4月,丁氏蜂业将2000群中华蜜蜂布局在离班母十四组3公里的富母乃水库边,依托企业发展创造需求。通过劳务合作,安排临工80余人次,直接获得8000元经济收入;安排10户有强烈发展意愿、良好培养潜质的贫困户成为企业固定工人,每月2600元工资,每人每年可实现31200元的稳定收入,实现脱贫致富。通过生产合作,贫困群众将村集体土地、门前屋后的土地、蜂箱蜂群等生产资料提供企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实现共同生产。

  企业对务工者实行边用工边传授专业技术模式,确保贫困群众找到发展路子、掌握养蜂技能。通过资金合作,政府注资56.32万元,为农户购买蜂箱等生产资料,交由企业托管三年,并在三年内按照注资的50%、25%、25%兑现红利到合作社,由合作社根据贫困户贫困程度进行二次分配,增强贫困户抗风险能力,加快贫困户养蜂技术速度,提高贫困户养蜂技术水平。

  “扶贫车间”将企业搬到家门口,将务工地点设在寨子中,解决务工成本高、务工环境差的问题,同时实现无法脱贫9户劳务安排全覆盖。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方圆几十里的群众,知道丁氏蜂业在西盟合作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养蜜蜂的人越来越多,纷纷组织群众到现场参观学习,坚定了其它乡(镇)建档立卡户参与养殖蜜蜂产业的信心,为贫困农户找到了一条脱贫之路。

  西盟县蜜蜂养殖产业,采取繁殖种蜂群和生产蜂产品结合的方式相结合,根据西盟的气候特点、森林植被、植物种类及植物开花习性,结合中华蜜蜂的生活习性,在西盟建立了中华蜂繁殖基地,引进7500群中华蜂,以扩繁种群为主。2018年4月—2021年8月全县计划养殖蜜蜂30000群,带动2017年末人均纯收入低于3400元以下的建档立卡户3963户11441人参与蜜蜂养殖产业,丁氏工贸有限公司承诺订单每群支付800元,其中第一年支付400元,第二年200元,第三年200元。

  西盟县将蜜蜂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五大产业之一,构建“政府+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产业增产、农户增收、贫困户脱贫,有效助力全县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