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最后一次参加脱贫会议的老庄说:即便退休了也要为村里发展尽一份力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15:11:45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六月尾的一个下午,临沧市凤庆县凤山镇京竹林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气氛严肃而温和,一个精神抖擞的老人对是否还有漏评和错退、危房改造如何收尾、如何抓好产业扶贫等工作一一进行了安排。这是他最后一次组织召开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全体人员参加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不到两个月他将要退休。

  这位老人,就是凤庆县生物产业办主任科员,京竹林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庄有吉。

  “千万个实,我只相信眼见为实”

  去年,凤庆县组建187支工作队派驻到各个村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作为一名将近退休、又患有脑梗疾病老干部,庄有吉也曾犹豫过。但面对脱贫攻坚的责任和担当,他最终决定赴任凤山镇京竹林村动态管理工作队队长。

  “村干部说的,表上填报的,其他村民口中说出的等等,即便是一千个一万个实,我却只相信我的眼睛,眼见为实!”刚驻村的半个月时间里,庄有吉便带着村干部、队员走访了所有的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随机入户抽查了60多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到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档案管理是庄有吉抓得很细很实的一项工作。“一开始翻看档案,发现内容要件不齐而且太乱了,心里很不舒服。”为此,他专门成立了5人档案业务组,邀请县档案局人员亲自指导,自己带头蹲守,不分上班下班、白天晚上地集中精力干了半个多月。为了推进工作,他先后更换了3个业务工作组长,大伙儿被他批评也是常有的事。每次督查组来到京竹林村,他都要主动请求督查组给予指导和提出存在的问题。

  “只有这样做,我们的工作才会实实在在,经得起检验。”辛苦的付出最终换来京竹林村的贫困对象识别精准、底数清楚,工作档案做到了完整、规范、整洁,不仅得到上级各个检查组的点赞,并成为了全县参观学习的样板。

  “村上的事,就是工作队的事”

  今年3月,组织的信任、不舍的感情让庄有吉从京竹林村动态管理工作队队长的身份转变成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村上的事情就是工作队的事情,大家扭成一股绳才能把工作干好。”身份转变的背后不仅是庄有吉对工作的认真负责,还有着他和村干部之间的彼此信任、团结共事。“庄队长很了解村情、户情,提出的很多工作思路切合实际,和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大家相信他。”干了30多年村干部的村支部书记杨助清说。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京竹林村的发展思路更清晰了,并形成了“打造一个扶贫攻坚党建示范点、完善一个村规民约、建好一个劳务输出工作站和一个茶业协会”的“四个一工程”。

  “抓好产业,为脱贫群众护送一程”

  京竹林村的优势在哪?群众脱贫致富的增收支柱又在哪?这是庄有吉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群众要稳定增收,关键是抓好产业,为他们脱贫退出护送一程。”做过充分调研的庄有吉把抓好茶叶、核桃的提质增效作为突破口。在他的积极争取下,京竹林村实施了600亩的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和200亩的农业绿色防控示范项目,举办了全镇茶园管护技术现场培训会议。

  作为组织者和发动者,每一场技术培训会,都有庄有吉忙碌的身影。眼看着纷纷赶来的茶农们把观摩现场围得个水泄不通地认真听讲,他的心里头既暖和又激动。

  在庄有吉的眼里,姊妹山有机茶园基地就是京竹林村的一张名片,不但不能丢,而且要通过它逐步带动全村700多户农户发展有机茶产业实现稳定增收,也能够让外出劳动力回村就业,让它真正成为京竹林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我们就按照‘公司+协会+核心基地+农户’的模式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在他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姊妹山茶叶协会已经建立,也有了意向性的合作企业。

  进入2018年,全县重点推进的危房改造工作是让庄有吉很费心完成的一项任务。通过进一步全面摸底排查,京竹林村有着69户危房需要改造或拆除重建。“虽然不算多,但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庄有吉坦言,由于农户或多或少存在内生动力不足、思想观念保守等原因,做动员工作很不简单,有的农户他跑了十几次才同意改造。“庄队长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感染了我们,特别是将要退休却带着一腔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干劲,让我们钦佩,更值得我们学习。”驻村工作队员们这样评价庄有吉。

  “即便退休了,不再担任驻村工作队长了,我也将继续为京竹林村的产业发展尽好一份力。”庄有吉在最后一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上掷地有声地刚说完这话,紧接着,会场响起一片热烈掌声。

  作者:双春天(凤庆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