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仿野生种植紫皮石斛,马吉米村又多了一项绿色生态经济产业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1:18:01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常旭辉)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的根本之策。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把挂钩帮扶马吉米村的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积极扶持和探索。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马吉乡马吉米驻村工作队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他们勇于担当,大胆创新。抓住“因地制宜”这个产业发展核心,真正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在马吉米村把仿野生紫皮石斛打造为继草果后的又一绿色生态经济产业。如今,马吉米村正在热火朝天种植紫皮石斛。

  细致调研、深入落实

  2017年集团充分发挥马吉米村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降雨量充沛的独特自然资源优势,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调研后,与怒江华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马吉米村农户共同投入资金20万元,开展仿野生石斛示范种植20万苗,取得一定成效(成活率约50%),群众继续种植意愿高。  

  2018年,福贡县全县种植业结构进行调整,结合马吉乡产业发展需要,马吉米驻村工作队组织马吉乡各村民代表到保山龙陵县、腾冲市,考察学习石斛、蜜蜂、茶叶、红花油茶等产业的先进发展经验。马吉米村群众在参观学习后,对继续发展马吉米村仿野生石斛示范种植积极性非常高,经过驻村工作队的汇报余沟通,集团计划在马吉米村投入此项目资金17万元。

  今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福贡县的珠海市斗门区计划投入马吉米村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帮扶资金200万元。为立足马吉米村实际、科学谋划产业发展,云报集团与珠海帮扶福贡县方初步达成发展石斛种植项目共识。  

  5月下旬,在云报集团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到龙陵县对马吉米村发展石斛产业的可行性进行调研。同时,驻村工作队与马吉米村委会一同在村里进行实地考察,并多次召开会议,研讨适合马吉米村仿野生石斛示范种植项目的具体运作方式。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听取各方意见,驻村工作队加班加点,与马吉米村委会共同形成了马吉米村仿野生石斛示范种植项目的可行性报告。

  此后,驻村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和项目实施的可行性,经过数次修改,拟定了马吉米村仿野生石斛示范种植项目实施方案。

  科学规划、示范引领

  为让石斛种植项目尽快落地,并出成效。驻村工作队在实施方案里规划提出让村三委带头,党员率先示范种植。

  “今年马吉米村的石斛种植,先在建档立卡、示范户、党员里面展开。”驻村工作队动员马吉米村三委班子成员在石斛种植上积极主动,从发苗、种植一直带头引领。村委会积极发布消息组织群众学习石斛种植,监督委员批路页严格监管验收石斛苗。

  为了树立群众种植石斛的信心,提出村主任罗几堆带动2户建档立卡户共同种植3.4万苗石斛,监督委员批路页带头种植3万苗石斛。同时,动员党员带头示范种植。村内党员在此次种植中率先引领,让他们带头报名种植。经过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的筛选,让有种植经验的10名党员带头做好示范。这些党员示范户在石斛苗到之前率先平整林地,在领取石斛苗的时候先让建档立卡在前领取,面对石斛苗紧缺的情况协商分配。整个石斛种植过程中率先进行,在群众中树立率先垂范作用,确保了石斛苗种得下、能成活。

  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后,得到了群众的响应,激发了其内生动力。经过2017年的推广种植,2018年前期准备、调研实施,2018年全村共有53户群众报名,共种植石斛苗40万苗。

  在村内,群众一见到驻村工作队员便问石斛种植项目何时开展?石斛种苗到了没?技术员到了没?此外,为了让群众掌握科学种植石斛的方法,驻村工作队在全村组织种植培训,群众们积极参与其中。

  7月17日,石斛苗到达村里,群众们积极参与卸载石斛苗。在石斛苗发放的过程中,尽管下着大雨,村委会最远的小组——木克基小组的村民都准时到达发放点,领取石斛苗及相关种植必需品。

  责任担当、指导种植

  为了种植好石斛,驻村工作队除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对群众进行培训外,工作队队员还担当,先行学习种植技术,并爬山涉水深入林间指导科学种植。

  7月初,云报驻村扶贫工作队与马吉米村委会一起组织村民进行石斛种植培训。7月16日,40万紫皮石斛苗从保山市龙陵县运达马吉米村。石斛苗一到村,驻村工作队员立即组织把石斛苗分发到农户手里。

  “咱念罗小组谁来负责?”工作队长龚霞问到。“我来”队员刘通抢先回应。这是在驻村工作队石斛种植上的一个小缩影。

  仿野生石斛种植,今年一定要成功,这是马吉米驻村工作队每个队员心中都坚定的信念。为了让石斛这马吉米种植成功,驻村工作队队员向林源公司派驻的石斛技术指导员先行先学,全面掌握科学种植方法,到马吉米村每个石斛种植小组进行技术指导。

  从7月17号开始,马吉米村全体工作队员分小组负责,工作在马吉米村各个小组石斛种植户的林间。如何固定石斛苗,怎样正确放基质,如何科学管理石斛……驻村工作队员现场教学,指导科学种植,一棵棵石斛苗被稳固的绑在了水冬瓜树上。

  在种植的过程中,驻村工作队队员对所负责小组的农户每天跟进其种植情况,并提供技术指导,确保石斛苗尽快“落地”成功。

  前期考察、中期规划、后期落实,正是由于驻村工作队员亲力亲为的动员和推广,紫皮石斛种植项目从一开始有群众参与的热情,到整个石斛的种植过程中有村民们强劲的内生动力。在村内,随处可见上到80多岁的老人,下到10多岁的孩子都参与进来了。一大早去就到林间种植,一干就是一整天。他们都在赶时间,早些把石斛苗种完,尽快进行肥料和药物喷洒,确保此次石斛苗种植的成活率。

  如今,整个马吉米村正在热火朝天地种植紫皮石斛,期待这一绿色经济产业早日造福群众,助推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