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一户建档立卡户可获多项产业扶持,仁和镇成了县里的“领头羊”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4:36:24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上半年以来,仁和镇采取入股分红、租管经营、托管代养等三种合作模式,结合花椒、芒果、魔芋、羊肚菌、软籽石榴、肉牛养殖等六项产业,因户施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产业扶持。”作为丽江市永胜县15个乡镇扶贫产业发展的“领头羊”,仁和镇各项产业共覆盖建档立卡户904户(次),部分贫困程度较深的建档立卡户同时得到了2~3项的产业扶持。

  仁和镇位于永胜县东北部,全镇共11个贫困村,其中有打红、临江、新田三个深度贫困村。经过新一轮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后,最终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991户3661人,2014年至2017年共计脱贫693户2633人,未脱贫298户1028人。截至2017年底,仁和镇综合贫困发生率为4.4%。

  租管经营学习技术 确保脱贫后不再返贫

  “政府投入132万元财政扶持资金,扶持1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向仁和众森冬芒种植公司租种挂果芒果树20棵,所租种果树产生的所有收益均归农户所有,并由种植公司负责收购产品,且承诺每年保底收益在4000元以上。”永胜县扶贫办主任罗万学表示,政府还要求种植公司对建档立卡户进行技术培训,同时要求贫困户自行种植5~10亩芒果,苗木均由政府免费提供。

  来自仁和镇新田村委会岩脚小组的李飞良,他家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也是挂果芒果树的租种户。“我们岩脚由于自然条件比较恶劣,什么都种不了,只能栽种芒果树。”李飞良说,他家自2016年以来共种植了20亩芒果树,但目前还未投产。同时,他还在众森冬芒种植公司租种了20棵芒果树,今年收入预计能达8000~10000元。

  记者了解到,仁和镇除了在芒果产业发展中应用“租管经营”外,还以同样的方式发展软籽石榴产业。当地政府利用7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共扶持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确保他们有持续稳定收入的同时,还能学会种植技术,从根本上治疗“穷病”,保证了贫困户脱贫后不再返贫。

  托管代养也可自行发展 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走进永胜县德云种养专业合作社,每一位外来人员均需进入消毒室进行消毒。据介绍,在肉牛养殖产业发展方面,仁和镇运用“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户”的模式,组织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向邮政储蓄银行贷款3万元,共计210万元与仁和德云种养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肉牛养殖。

  其中,每户贫困户购买4~5头优质肉牛交由合作社集中托管代养,合作期限为三年,确保每户每年保底收益2400元以上。并由合作社负责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统一培训,确保贫困户先学到先进的肉牛养殖技术。同时,涉及的建档立卡户每年户均种植不少于一亩青饲料,由合作社免费提供种子并按市场价收购草料,农户每亩可获得1500元左右的收益。

  此外,建档立卡贫困户还与合作社签订协议,在托管代养肉牛的基础上,由德云种养专业合作社协助贫困户自行发展肉牛养殖,同时还可通过到合作社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每户年均收入可达4000元以上,该产业预计三年可实现农户收益超过84万元。

  加大扶持力度 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今年上半年以来,仁和镇以金融扶贫贷款和财政扶持资金两种筹资方式为主,大力扶持新型农业经济,预计未来三年贫困户将获得产业收益及务工收入1200万元以上。”仁和镇党委书记何玉宇介绍,上半年共争取到2800万元金融扶持贷款带动5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羊肚菌、花椒、肉牛养殖;利用30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带动3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魔芋、芒果、软籽石榴种植等。

  同时,仁和镇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发展模式,用活金融扶贫政策,用好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把优势做强把产业做大——通过政府组织,企业、合作社带动,“长短”结合配置脱贫攻坚产业,发动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切实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并且以融资培育企业发展,利用优势产业促进农民创收,增强贫困户依靠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信心。

  目前,仁和镇党委政府已经和中源公司、坤源公司、德云种养专业合作社等6家企业及经济合作组织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在六项产业中除羊肚菌还未种植外,其他产业都已经顺利实施。下一步,随着六项产业的深入发展,仁和将更好地实现企业、合作社和贫困群众共同受益,如期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