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苹果、辣椒、人参果……这个村的产业扶贫“弄木扎扎呀”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4:49:5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李选奎)“工作队来到我们村后,我们村子里慢慢就有了一些变化。工作队的同志们‘弄木扎扎呀’(彝语,工作做得很漂亮的意思)。”贫困户金树明说。

  石林县圭山镇矣维哨村,系石林县海拔最高的区域,常年大雾蒙蒙,气候较为寒冷,多年来,村民们的主要收入都依赖于传统的种植、养殖,常年广种薄收,入不敷出。如何让村民们增收致富是多年来一直摆在村干部们面前的难题。

  吃透村情 确定发展思路

  在村组干部的带领下,工作队开始走村串户。通过走访调查,工作队了解到,矣维哨村村民朴实、勤劳、不怕吃苦,每户的土地,多则一二十亩,少则三五亩,多年来的家庭收入,主要都是靠传统的种地、养殖牲畜,辛苦劳作一年,只能勉强维持基本的家庭开支。

  针对这一实际,经研讨并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后,结合全镇的发展规划,工作队确定了以发展种植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方案。矣维哨村的气候和土壤条件,比较适合种植苹果,且圭山苹果在石林县已小有名气,苹果种植是一方向。而邻近的西街口镇人参果种植已初具规模,在矣维哨村发展人参果种植是否可行成了工作队的一个疑问。

  为此,工作队和村组干部到西街口镇的石林沁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考察,并邀请公司负责人、技术人员到矣维哨村实地查看。结果是矣维哨村适合种植人参果。工作队果断将人参果列为2018年种植的品种之一。

  广泛宣传 积极发动群众大力种植

  方案确定后,工作队的同志们及时组织各村组通过广播、召开村民会议等方式进行宣传,并利用入户走访、村民到村委会办事的机会,认真细致地对村民进行讲解,还到各村宣讲了西街口镇种植人参果、石林街道种植辣椒、大可乡种植枇杷已经走上致富道路的先进典型事例。

  见村民们对突然改变种植品种还是心存担忧,工作队又坐下来耐心细致地和村民们算了一笔账。

  以种植人参果为例,每亩的成本为2000元左右。去年,人参果每亩的产量最低为3吨,每吨按最低价3000元来算,每亩的收入为9000元,利润是种玉米的10倍,种烤烟的2倍左右。且今年种植人参果,还能从县农业局争取一定的补助。这么一算,村民们不禁都动了心。工作队趁热打铁,建议大家根据自己地块的实际情况,尽量选择多个品种,其他的传统作物,以满足生产生活需求为必要,尽量都把地腾出来种人参果、苹果和辣椒。

  注重培训 有效推广科技措施

  为了让村民们真正掌握种植、养殖方面的技术,工作队组织村民参加了石林县、圭山镇举办的种植、养殖技能培训;组织村组干部和部分村民到楚雄州元谋县、玉溪市易门县、山东省莱州市等地学习考察;主动邀请了沁润公司技术人员、山东省莱州市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自然公司)技术人员,就如何科学种植人参果、苹果对村民适时进行培训;邀请了石林县石林街道办事处“小尖山”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以下简称小尖山合作社)技术人员,对如何科学种植辣椒进行了现场培训。通过培训学习,村民们都感叹,这科学种植方法果然和之前自己一直使用的大不一样。

  为保证产业脱贫能顺利推进,工作队还积极向县检察院成功争取到了20.5万元的扶贫工作经费。为减少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的投入,减轻他们的负担,工作队又向检察院协调支付了贫困户的苹果苗款4.1万余元、人参果苗款3.6万余元。

  引进企业 解除群众后顾之忧

  对发展种植业来说,最关键的还是销路。于是,工作队经过多方努力,成功将沁润公司引入到矣维哨村设立了经销站点,并和沁润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由沁润公司提供果苗、提供免费技术指导、负责收购,还在协议中和沁润公司约定了每公斤不低于3元的最低收购价格。

  在成功引进沁润公司后不久,圭山镇也和“小尖山”合作社达成协议。由该合作社投资2000余万元,在圭山镇政府所在地海邑村新建占地面积20余亩的辣椒交易市场,为辣椒种植户提供收购保障。目前,该市场已基本建设完成。今年初,矣维哨村又和大自然公司达成了由大自然公司在矣维哨村建立苹果育苗基地的初步协议。

  目前,矣维哨村第一批的200余亩苹果已种植完成,并进行了封头、定干、修枝、剪枝等工作,2000余亩人参果丰收在望,1450余亩烤烟正在进行烟叶烘烤,百亩辣椒也长势喜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