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情系新田多筹谋,挂钩扶贫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9:37: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戴龙刚 魏锦卿)在扶贫攻坚这场“硬仗”中,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怀揣着金融服务为人民的朴素情怀,坚持“用真心、倾真情、真扶贫”的扶贫工作思路,以曲靖宣威市来宾街道新田村挂包帮联系点的群众脱贫为己任,上下联动多筹谋,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贡献出积极力量。

  深挖实挖致贫原因,为群众脱贫找路子

  在开展具体工作中,人民银行曲靖支行着眼于摸清新田村基本情况,深挖实挖致贫原因,为新田村脱贫发展寻找有效途径,多管齐下探索挂包帮工作思路。为更好地推进工作,单位145名在职干部职工对应173户挂包贫困户,分批次先后入户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按照缺劳力、缺技术、缺资金、因病返贫等致贫原因,分类登记备查。

  同时,深入新田村河东、河西、杨山、扯格田等7个村民小组,针对矿泉水生产、药材种植、火腿加工、蛋鸡肉鸡养殖等产业开展实地调研,切实弄清基础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组织召开15次党委会、行务会专题研究挂包帮扶贫工作,并从政府支撑、职能部门支持、金融普惠服务等多维度多层次集中研讨新田村脱贫发展路径。

  此外,还先后组织扶贫工作骨干到文山州考察学习金融支持“三农”和脱贫攻坚优秀经验;到贵州六盘水娘娘山“三变”精神发源地学习致富经,为新田村脱贫找路子。结合新田村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到马龙、陆良等周边县份考察引进农业种植项目,为新田村发展寻找产业支撑。

  引进食用菌种植显成效,贫困户可实现当年脱贫

  在实地调研走访、外出参观学习、充分研讨论证的基础上,人民银行曲靖支行提出了“金融+N(一切致富要素)+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并按“村民小组+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金融”的具体形式开展工作。在与来宾街道办党委、新田村委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最终确定引进食用菌种植作为新田村产业扶贫项目,并进行试种推广。

  2017年9月,人民银行曲靖支行筹资5万元在新田村杨山村民小组建立2个食用菌种植试验示范大棚,在宣威汇丰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的技术指导下,首批试种成功。为更好地推广试点经验提供基础保障,人民银行曲靖支行再筹资26万元,顺利建设了杨山村民小组输电线路3公里,破解食用菌企业冷库用电难题,彻底解决农户种植食用菌的储存问题。

  在试种获得成功的基础上,2018年选取农户16户(含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造大棚36个用于食用菌扩大规模种植,并增加配套项目补助20万元,同时协助建成大棚调节蓄水池和冷库,协调曲靖兴业银行筹资20万元帮助解决2.6公里道路修建资金缺口问题,协调宣威长江村镇银行筹资5万元帮助解决试验(示范)基地排水工程建设问题等。

  目前,新建造的36个大棚已有10个投入生产,直接和间接带动了近40户农户(含近30户贫困户)参与食用菌种植,未来还将带动周边4个村民小组广泛参与种植。预计每个大棚生产的食用菌每年可实现毛收入10万元,实现纯收入1.5万元左右,参与种植的贫困户可实现当年脱贫,新田村食用菌产业园也初见雏形。

  将建档立卡户全部评为信用户,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除提升产业扶贫力度外,人民银行曲靖支行还立足于新田村全面发展,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投入3万元在新田小学建立“人民银行爱心书屋”,配备书柜、桌椅和图书等,同时开展新田文化建设活动,为新田小学及其他4所村小学送去关怀关爱,并赠予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

  结合曲靖信用乡镇创建的政策要求,人民银行曲靖支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新田村近150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评定为信用户,将新田村评定为信用村,并积极与曲靖市农村信用社等涉农金融机构对接,为新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争取到农村信用户无担保5万元低息信用贷款政策,为有能力创业脱贫的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人民银行曲靖支行还着力于挂包帮扶贫工作的焦点难点问题,切实履行挂包帮责任单位职责,在前期安排3人驻村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由单位领导带头,探索实行党员按周接力驻村制度,激励广大党员主动思考帮扶工作,开拓扶贫新思路,推动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