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弥渡“十个一”活动引领群众一心向党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11:26: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李亮花 雷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以“十个一”活动为载体,引导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意愿和行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一种浓厚氛围

  除了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大喇叭”等媒体平台加强主题实践活动氛围营造和宣传力度外,弥渡县还发动各基层党组织在村干道、广场、房前屋后围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刷写、悬挂标语,制定村规民约,提振群众脱贫精气神。县级相关部门对行业扶贫政策进行提炼选编,通过制作宣传单、宣传手册、口袋书等形式,将各项扶贫政策进行提炼加工,变“普通话”为“地方话”,融“讲政策”与“举例子”相结合,将各类宣传资料送到千家万户。 

  一堂自强感恩课

  由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各级挂包党员干部、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紧跟步伐,深入全县1056个自然村,为农村党员及群众讲一堂自强感恩专题课,并引导部分农村党员及群众走上讲堂谈体会、谈感受、谈想法,为自身及村庄发展献计献策。目前,全县共开展1100余场自强感恩课,参与人数达10余万人次。

  一场讲习活动

  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弥渡县组织各种讲习队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点对点解惑,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和“共同受益 共同发展”理念,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以此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目前,全县共建立讲习所试点143个,开展讲习350期,受教育农民达2万余名。 

  一支先锋队伍

  从县级部门抽调了307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干部,组建了8支驻乡镇、85支驻村扶贫工作队,4818名干部结对帮扶176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驻村工作组覆盖所有贫困村、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

  一批先进典型

  组织记者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把镜头和笔触聚焦基层、聚焦一线、聚焦群众。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网络、微信、微视频、公益广告等媒介,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榜样,先后有毕怀忠、陈春等200余个各类先进典型纷纷见报出镜。同时,发动这些身边的榜样,用自身事例亲口宣讲,一个个鲜活的故事通过“土言土语”传递着奋斗和感动。

  一台送戏下乡

  弥渡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编排花灯、小品、歌舞节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各项扶贫政策、先进典型,大力宣扬“共同受益、共同发展”理念。新创《买羊》《大小情缘》《醋坛子》《十里桂花路》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和脱贫攻坚息息相关的花灯小戏小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正能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真正落实精神文化扶贫。

  一次牵手活动

  在全县教育系统,特别是各类学校,通过讲课、观看视频、召开家长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专题活动,并倡议学生把扶贫政策带回家,争当脱贫攻坚的宣讲员、解说员,把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相关政策讲给家长听、带给家长看,引导家长要感恩党的好政策、引导父母要不等、不靠、不要,主动投身到脱贫奔小康中去。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强化了主题教育宣传成效,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拥护的浓厚氛围。此活动覆盖全县所有完小和中学,参与学生及家长数达6万余人次,发放扶贫政策折页及《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共10万余份。

  一条诉求渠道

  在县、乡镇、行政村持续开通举报和咨询电话,在公众场所设立举报信箱,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让扶贫工作“晒”在阳光下。同时,严肃整治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作风转变,切实解决工作中不严不实、措施不精准、质量标准不高等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违纪问题坚决做到“零容忍”“快处理”“重处理”。截至目前,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干部30人,其中组织处理6人、党纪处分24人,移交司法机关4人(含在党纪处分人次中)。

  一场清洁家园

  在开展“三清洁”的基础上,弥渡县还深入开展以“五净一绿一规范(院内净、客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庭院绿化、院内摆放规范)活动,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对“挂包帮、转走访”脱贫攻坚决战中农村存在的不良生活习惯进行整治,共同提升人居环境。

  一个爱心超市

  此外 ,弥渡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在校特困生等生活困难的村民创新爱心超市服务模式。通过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正向奖励机制,积极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的模式,促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与思想脱贫同步。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