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舍小家顾大家,这个扶贫干部每年驻村超过300天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10:33:27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者美春)“他为脱贫攻坚工作干了很多实事好事,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52岁的夏泽荣,自担任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马街镇平掌子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以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打头阵、争先锋,勇当脱贫攻坚的排头兵。2017年10月,夏泽荣被南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的荣誉称号。

  据了解,平掌子村委会位于镇政府西北19公里处,集偏远、低热河谷和高寒山区于一体,辖9个村民小组289户1208人,是马街镇深度贫困的行政村之一。截至2018年5月,全村实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323人。按照脱贫攻坚挂包帮扶工作责任制,由南华县卫计局、县残联负责联系挂包帮扶平掌子村委会,经过近3年的努力,至2017年末全村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仔细分析排查 确保识别精准

  自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夏泽荣和村委会干部走村串户,把全村贫困户的情况摸清吃透。

  同时按照村组干部会初选,驻村工作队员与乡村干部入户走访,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评议,拟定贫困户名单公示等程序,对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在村内显眼位置进行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经过几轮动态调整结果显示,全村无漏评户、错评户、错退户,高质量地完成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相关工作。

  依托扶贫项目 解决群众急需

  在夏泽荣的多方协调下,经过对全村289农户房屋状况的入户调查认定,确定对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13户实施易地搬迁插花安置,落实补助资金116万元;原址重建28户,落实补助资金168万元;安居房维修改造18户,落实补助资金达18万元;对4户四类重点户进行危房改造,落实补助资金9.2万元;帮助2贫困户上报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落实补助资金3.6万元。

  同时实施了平掌子村民小组机耕路7公里,岭岗水弥线至平掌子完小水泥路面硬化420米,落实大村村民小组一事一议村间道路硬化资金20万元;实施了大村、无租苦、岭岗等9个村民小组村间道路硬化5650余米,落实项目资金90余万元。还建成垃圾焚烧池5座、焚烧炉4个,实施总投资55万元的村委会卫生室项目建设,争取县卫计局拨付项目建设资金26万元等。

  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极大地提升了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础设状况。在项目工程实施过程中,夏泽荣积极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监督、验收,确保项目质量和效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全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找准脱贫路子 做好产业帮扶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夏泽荣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民情恳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结合村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科学确立了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的脱贫致富路子,着力做实做细产业扶贫项目。

  在发展种植业方面,共扶持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魔芋85亩,落实补助资金85000元;扶持33户建盖核桃烤房33座,落实补助资金132000元;扶持69户种植花椒77亩,落实补助资金9240元。在养殖业方面,扶持了55户养殖能繁母猪101头,落实补助资金151500元;扶持44户养殖能繁母羊194只,落实补助资金2425000元等。

  近3年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依靠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增加了经济收入,家庭生活有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舍小家顾大家 用真心换真情

  在近3年的驻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夏泽荣帮助贫困群众跑项目、争资金、谋产业、办事实,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以苦为乐、以村为家,以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面对面贴近群众、心贴心帮助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用真心换真情,与平掌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赞扬。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夏泽荣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的战斗精神,“五加二”“白加黑”是他的工作常态,每年驻村工作超过300天。夏泽荣在工作中,因交通事故造成身体疾病住院治疗未全愈、女儿参加高考和大学录取到学校报到需要父母陪送的情况下,他主动放弃了休息医治调养和陪送女儿,义无反顾地返回到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驻村脱贫攻坚工作中来。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