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踏破鞋底子,甘当泥腿子,勇于担当挑担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09:56:29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他虽然年轻,但和群众打得火热。能吃苦耐劳,工作办法也很多,为我们村的脱贫攻坚干了很多实事。”这是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新寨村委会干部群众的由衷之言,也是一名驻村干部将热血奉献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写照。驻村近两年来,李飞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一心一意抓扶贫、一言一行为群众,长期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与村干部、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随着一条条进村道路的修通、一项项产业的成功培植、一间间宽敞安全住房的建成入住、一家家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如今的一切,无不凝聚着脱贫攻坚包保单位和驻村干部的心血与汗水,以及取得今天“成绩”的欣慰之情。

  踏破“鞋底子”,逐村挨户摸底子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深入一线就没有干工作的底气。在人生地不熟的环境中开展工作可谓困难重重,唯有勤走访、多入户才是迈开驻村工作的关键一步。自驻村以来,李飞的足迹遍布所有13个村民小组及1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村组党员干部、农民群众家中“串门子”,了解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各家各户的家长里短,是他开展工作的第一步。

  经过多轮多次入户,实时掌握各村组情况、农户生产生活状况,了解发展意愿、发展瓶颈,同时认真做好驻村日志,完成入户调查370余户次,撰写驻村周报、情况汇报和调研报告共计40余篇,绘制建档立卡户分布图,努力做到掌握村情民意向村组干部靠齐,走访农户勤用方言沟通交流。

  开展工作中,李飞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把“住穷亲”作为彻底的驻村洗礼,与农户夜谈知晓他们“掏心窝子的话”,住得下去消除与农户之间的“隔阂”等。在“老大难”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他还与农户“甩开膀子一起干”,不怕脏、不怕累,把扫马路、捡垃圾等作为自己家的事情来干。

  甘当“泥腿子”,帮扶济困解“扣子”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特别是部分建档立卡户经济实力差、文化水平低,“小扣子”容易变成“大扣子”,“大扣子”易变成“死扣子”。作为驻村工作队员,李飞始终牢记“没有干部的辛苦指数就没有群众的幸福指数”,多跑腿已成为常事,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去办,用真心、真情纾解民困。

  在新寨村委会大偏坡村有一位9岁的孤儿,母亲患有智力残疾,在孩子父亲死后10天,便被娘家人带走,随即改嫁后一直下落不明,小孩常年与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在了解到民政部门孤儿救助政策后,李飞多次前往黄泥河镇民政所、威舍镇光辉社区等部门沟通协调,咨询救助政策、寻找人员下落,争取到小孩母亲残疾的鉴定结果,多方走访为孩子争取孤儿救助。

  走访入户中,李飞看到部分建档立卡户身处“布衾多年冷似铁”的窘迫,御寒衣物难以保障,为此他撰写《向挂钩帮扶点特困家庭捐物倡议书》,向领导汇报后发动办公室力量为特困户捐赠物品。遇事多问是学习途径,更是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实招”,当得知农户不知晓办理残疾证程序时,他多次向镇民政所、县残联等部门咨询,帮助残疾户申领到残疾证。

  常做“夜猫子”,勇于担当挑担子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量大任务重,但李飞始终没有退缩和逃避,全年基本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面对遇到的“疑难杂症”,他及时与村委会干部一起集中讨论、研究对策,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主动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

  在产业发展上,航天科工集团计划在新寨投资2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为此向富村镇块泽村、水井村、鲁纳村学习借鉴运作模式;在人居环境提升中,学习十八连山镇村规民约制度,学习贵州省响水镇宣传标语制作……结合实际勤于思考,多渠道、广角度汇集经验做法,借他山之石拓展思路、推动扶贫工作的开展。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李飞也任劳任怨、加班加点,“5+2”、“白加黑”显然已是工作常态,但他始终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用心把一项项工程办在群众家门口,用情把一件件扶贫工作办成实事好事,用爱把一件件实事好事办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