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小部分”带动“大部分”,鲁甸扶贫队里的巾帼们满满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09:51:1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熊娟)在昭通鲁甸县驻村扶贫工作队中,女队员50名,仅只占了总数的14%。而她们这一“小部分”,在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的却是正能量满满的“大部分”榜样模范作用。

  海归队长潘晓妍:从不敢讲话到“捂热”人心

  2017年3月,潘晓妍刚从英国留学归来,便接力作为省红十字会派驻鲁甸县乐红镇官寨社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正式走上扶贫路。

  北方口音无形中拉远了她和村民间的距离,刚到村时,她连讲话都觉得尴尬;不定期缺水的状况也让她这个从未在基层生活过的人一时难以适应……潘晓妍坦言,这些挑战曾让她觉得遇到有生以来面临的最大困难。

潘晓妍积极参与到社区内各项事务处理中

省红十字会派驻鲁甸县乐红镇官寨社区驻村队员李艳华与群众交谈

  如今扶贫已过一年半,潘晓妍依旧不会讲方言,但这并不妨碍她成为干部群众最喜欢的、最接地气儿的同志。走村入户宣传政策、主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带动举办各种文娱活动、率先探索成为全县首个“三讲三评”试点……脸晒黑了,鞋子破了,甚至因为山高坡陡,在入户途中不小心摔伤过。但这些问题,她都不再惧怕。潘晓妍的重心永远放在是否有漏填、漏问、漏拍、漏走访现象,并对新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讨论,依靠集体智慧积极主动寻求解决办法。

  她积极奔走争取项目资金并督促确保落地落实,用情用心与干部群众沟通,继而克服了难题,承担起了驻村扶贫这份责任和压力。小到学着蹲在火塘边吃烧洋芋、喝碗碗酒,大到协调动员修建山王庙新村、筹划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来自缅甸国家红十字会14个部门官员交流研讨助力脱贫项目“博爱家园”工作,她无一不完成得很漂亮。终于,潘晓妍把贫困群众的人心“捂热”了。

  95后队员熊攀:正能量感染全村

  去年,还不到21岁的熊攀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岗位。工作不到两个月,熊攀便被选派到鲁甸县最偏远、最艰苦的梭山镇密所村担任驻村队员。

  “新来的是个女队员,又年轻,刚跨出大学校门,怕是干不了扶贫哦。”最初有这种想法的不仅仅是群众、还有原本继续任职的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这让熊攀感到很无奈。她心里更加笃定要改变同事和群众的看法,得到同事和群众的信任。

熊攀认真整理规划扶贫档案

熊攀把自己衣服送给需要的贫困群众

  熊攀首先从打扫村上卫生这样的小事做起,从帮助同事点点滴滴做起,从入户走访贫困户做起,从解决群众的迫切需求做起……逐渐地,大家对这个90后小姑娘的态度也由最初的陌生转为熟悉,由怀疑变为信任。一年来,密所村到处是她忙前忙后的身影,她用扎根基层为群众服务的实际行动点亮火热的青春,让青春之光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闪耀。

  如今,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每一次回家、再回村,山路十八弯的村组道路,都会把熊攀搅得脸色发黄。但无论再苦再累,她始终洋溢着青春灿烂的笑容。“负能量会传染,不能丧着个脸影响大家的动力和情绪。”熊攀说。

  在密所村最远的蚂蝗沟、二道沟、袁家屋基自然村,熊攀挨家挨户步行,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中的群众思想工作。入户过程中,熊攀看到一个小女孩,身材矮小,衣衫褴褛。由于父母常年外出务工,这个小女孩只好独自在家承担起照顾爷爷奶奶的重任。见此情景,熊攀便默默记在心头。次日入户时,为这个苗族姑娘带来了自己的衣服。

  这些只是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挥洒汗水的巾帼力量的一个缩影。她们带着红妆披武装,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用心用情用实力服务基层,为争取更多的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