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内心装着“明白账”,帮扶“一碗水端平”,“外来人”成了自己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0:17: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如果不是脱贫攻坚这根线牵着,也许我一辈子也不会来到淑足。而如今,淑足却成为我魂牵梦绕、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作为曲靖市师宗供电局驻丹凤街道淑足村委会的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陈艳梅从一位“外来人”变成了地地道道的淑足人。只要她一进村,无论是在路边晒谷子的大姐,或是赶着牛路过的老人,甚至刚放学回家的小孩,都会热情地与她打招呼,村民心中早已把她当成了自己人。

  内心装着“明白账”,帮扶“一碗水端平”

  “在自家火堆旁听陈队长讲党的政策,爱听、想听、敢问、好懂。”这是淑足村民们对陈艳梅开展工作的好评。为制订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陈艳梅与驻村工作队员依靠党组织和当地党员挨家逐户开展实地摸底调查,以当地党员为中介和群众交朋友、拉家常,切实把“挂包帮、转走访”精神传达到每家每户,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经过无数次调查走访,一遍遍地对接商讨,如今的陈艳梅能清楚、全面地说出村里每户贫困家庭的情况。哪家有病人卧床、哪家的孩子没上学、哪家有几个人在打工……这一切,陈艳梅都了然于心。“由于情况‘熟’,所以帮扶就要‘一碗水端平’。”陈艳梅说,扶贫工作是阳光普照政策,要公平公正公开,不能漏了任何一家,该帮扶的要帮扶,无需帮扶的也应严正“拒绝”。

  在2016年的除险加固预定会上,村里有一家贫困户房屋不属C、D级危房,但想借机也做加固。在预定时,有村干部提出可以让这家贫困户做加固,陈艳梅听后便从手机上将这户人家房子图片翻了出来,并一五一十地说出该贫困户的房屋结构及稳固程度。她有理有据的分析讲解,获得了村民和村干部的一致认可。

  心贴心,把扶贫温暖传递给身边贫困群众

  在一次走村入户中,陈艳梅见到一个很小的女孩,吃力地背着装满青草的背篓,手里拿着一把镰刀,熟练地走进牛棚……“那个场景让我至今印象深刻。对于我们来说,这么小的孩子不要说使用镰刀,即便在家使用水果刀都会让我们做父母的心惊胆战。”陈艳梅说,这名小女孩叫陈左琼,今年才五岁,家里有五个姐姐,而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吃一盒弟弟常吃的泡面。

  “当听到她的心愿时,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们干扶贫,就是要让像她一样的孩子摆脱贫困。”除了陈左琼的心愿,另一个想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的男孩,同样深深地打动着陈艳梅。这个男孩叫黎福平,幼年丧父、其母改嫁,现和奶奶相依为命,住在半边坍塌的一所土坯房里。到10岁才开始读书的他,通过自身努力于2015年考上了云南中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

  当得知情况后,陈艳梅和驻村队员通过危房改造的相关政策,为黎福平家新建了房子,让他和奶奶居有定所。同时为他找到了与专业相关的兼职,并号召亲朋好友为他解决生活、学习所需的各种费用,后经多方协调又给他购买了一台电脑。如今的他,学业成绩优异,更让所有人感到欣慰的是,他还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

  谋划产业项目,把每件小事做实做好

  为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作为第一书记的陈艳梅积极寻找产业扶持项目。经过市场调研,陈艳梅发现大球盖菇食用菌市场潜力较大,而且种植技术简单成熟,适合在淑足推广。她带领着驻村队员在师宗局党委的支持下,于2017年开始了大球盖菇种植。如今基地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村民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结合淑足实际,陈艳梅和驻村队员召集贫困群众参加育婴师、保洁员、种养殖技能等培训。同时,积极与局党委协调,组织开展支部联建活动,机关支部和竹基供电所支部分别为淑足党员活动中心建设无偿提供用电需求,和为贫困户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如今的淑足,从2015年贫困发生率39.8%降至0.84%,贫困人口也从421户1661人降至21户41人。

  “我很荣幸能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更加努力,尽职尽责履行好‘第一书记’的职责,不负使命不负党恩!”陈艳梅说,对于扶贫工作自己没干什么大事,但能把每件小事做实、做好同样也很了不起。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