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洱源推行“党建+N”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1:28:3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翟芯冉 通讯员 洪全映 张培勋)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茈碧湖镇永兴村党总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等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党建+N”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中心工作中主动作为,着力建设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抓实“党建+脱贫攻坚”

  着力推进基层“富民”党建,发挥党员“双带”作用,实行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党员带头创办致富项目。组建互助社,以党支部牵头通过互助社向贫困户提供产业扶持贷款、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培训贫困户学习农业科学技术。截至目前,已有56家农户入社(其中建档立卡户47户)。

  抓实“党建+洱海保护”

  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成立党总支河长制工作小组,协调配合好县镇两级河长开展浅表湿地建设、污水管网铺设、岸线管理维护等。组建以党员为主力的河流“巡查员、管理员、联络员”三员队伍,采取党员包片包段的形式,做好辖区内三清洁及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责任到人;建立巡查情况日志制度,针对巡查当日发现的问题汇总形成巡查日志,将有多次倾倒垃圾入河及水事违法等行为的群众列为重点对象,及时做好劝阻、制止及违法处理等工作,确保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在基层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

  抓实“党建+基层治理”

  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严格按程序开展村民自治委员会选举工作,实行村民理事会理事长与村民小组支部书记“一肩挑”制度,村自治委员会与党支部同步成立,在易地搬迁建设中负责做好搬迁选址、用地调配、施工队伍选择、宅基地分配、协调处理矛盾等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村党总支部“领头雁”作用,针对山区产业发展缺资金、缺技术、缺销售渠道的实际,以“党支部+互助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产业互助项目,如“扶贫鸡”养殖等项目,村党支部通过整合资源、自我管理、自主服务,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群众得和谐”。  

  抓实“党建+‘两新’组织”

  进一步落实“两新”组织覆盖提升要求,结合脱贫攻坚实际,于2017年9月成立贵雄木雕厂党支部。同时,实施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量化入股项目,发挥村办企业优势,量化入股贵雄木雕厂40万,直接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402人,覆盖了永兴村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吉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计划在永兴村下辖的吉菜等6个自然村发展苹果种植500亩,鼓励、引导农户以土地投入、劳资投入等方式入股合作社,确保三年保底分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两新”组织的社会作用。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