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板蚌乡麻栗村开启脱贫作战“点射”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1:31:25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善张网者引其纲”。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云南省森林公安局驻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板蚌乡麻栗村工作队提纲挈领地采取“挂图作战、聚焦靶向、定期分析、科学调度、精准点射、消号清零”的作战模式,同挂村领导、包村队员、村两委干部形成合力、并肩作战,对标“两图七表”实施精准“打击”,决战决胜板蚌乡麻栗村脱贫攻坚。

  构建效能融合作战模块

  指挥能力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为优化脱贫攻坚前线指挥机构和作战编组,成立了麻栗村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由挂村领导、驻村工作队长担任指挥长,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常务副指挥长,乡级挂村工作队长担任副指挥长,指挥部成员由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乡级挂包人员组成。将所辖20个村小组划分为六个作战片区,明确片区负责人和包村责任人。同时,建立乡村两级指挥部指令信息双向闭合对接机制,指定村级对应各脱贫攻坚专项办公室联络员,明确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通过科学编配各指挥要素和作战单元,形成模块化作战指挥体系,将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乡级挂包人员三股力量有机融为一体,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突围合力。

  全面摸排掌控顽固堡垒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靶向不明、目标不清的问题,麻栗村指挥部牢牢把控工作主动权,在认真组织开展“户户清”行动和动态调整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战略战术,再次进行了半个月的拉网式排查梳理,聚焦安全稳固住房、控缀保学、人均收入等重点难点指标,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不搞花拳绣腿,不搞繁文缛节,精心设计制作实打实的、具有操作性的七张作战图表,共梳理排查出以住房问题为主的273个问题指标,对已实现稳定脱贫的建档立卡户不再纳入攻坚范围,对已脱贫但指标不稳定的贫困户、未脱贫中收入、住房、教育、社保、医疗等五项指标不达标的贫困户以及行政村脱贫未达标4项指标,采取挂图作战和进度动态管理,做到贫困户指标问题一目了然,做到目标任务清晰,每个问题指标都有具体的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要求。

  实行战情动态分析调度

  为了用好用活“挂图作战”这一重要方法,真正做到从实开始,向实奋斗,麻栗村结合广南县委“月计划、周安排、日落实”部署要求,把“图”放在眼前,醒脑提神,凝心聚气,从指挥长、战区负责人到作战单元责任人每月按图制定计划,每周按图安排工作,每日按图报告落实情况。为确保干一个月有一个月的成效,干一周有一周的进度,指挥部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战情分析研判调度会,全面梳理汇总数据进度,对照问题指标落实情况及时调整策略,将因户施策具体化为按问题施策,聚焦问题,精准“点射”,对问题指标实行动态管控,解决一个指标,消号一个指标,脱贫一户,清零一户,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效率。

  切实强转变干部队伍作风

  麻栗村采取这种按图指挥、按图派单、按图施工的推进模式,切实做到了以计划推进工作,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结果检验过程,扎扎实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以公开透明的直观化图表作战形式,能够灵敏地反射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每个阶段的细微工作成效,促使基层扶贫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同时,将利用好挂图作战体现工作成效的特点,进一步压实责任,实行按图督查、按图考核、按图追责的奖惩机制,让认真实干的干部脱颖而出,让不作为、慢作为、重唱功轻做功的干部无处遁形。

  作者:陆耀文(云南省森林公安局驻麻栗村扶贫工作队长)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