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拥有人生第一套房,遇到相守一生的伴侣!村民有了新盼头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09:43:52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易地扶贫搬迁是怒江州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搬迁对象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在搬迁中扶贫、在扶贫中发展、在发展中脱贫。

  村民周义祥: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傍晚时分,在怒江州泸水市上江镇义路桥安置小区,村民周义祥正在自家新房里准备晚饭,幸福之感溢于言表。

周义祥旧房

  周义祥一家去年9月从蛮英村蛮召三组搬迁至距离蛮英村委会约2公里的义路桥安置点。以前在老家,房子地基下沉,家里的泥土墙也到处是裂缝破洞,一到下雨天,情况就更危险。虽然面对故土有不舍情节,但是面对当时恶劣的生存条件和对美好未来生活的向往,周义祥一家与其他村民一样,决定按照上江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搬迁到义路桥安置点居住。他相信,随着整个安置区开发得越来越热闹,自己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蛮英村蛮召三组是上江镇地质灾害隐患点之一,这里属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域,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的比例达100%。2016年10月,怒江州在上江镇蛮英村建设了总投资为470.22万元的义路桥安置点,安置了蛮召三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46人。在义路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怒江州采取统规自建模式,结合当地建筑风格和群众意愿,确定群众满意的户型和外观,采取统一规划、农户自建的方式,并在周边配套有1所幼儿园,1所完小、1所中学,1个中心卫生院和片区卫生室。

周义祥新房

  怒江州在落实建新拆旧政策中,宅基地复垦后形成的林地,确权颁证给搬迁户,赋予搬迁户相应的林地承包经营权。同时,按照山林地的权属界定,保持搬迁户原迁出地的林地、退耕还林地权属不变。周义详家在政府的扶持下,在原住地宅基地和林地上种植了7亩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具佳的澳洲坚果,大概4至5年进入投产期,市场前景看好。

  谈到这两年的变化,周义祥激动地说:“以前对生活没有希望,家里面又穷,搬到这里后生活各方面条件都好了,明年水源充足的话还想试试稻田养鱼,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村民乔花才:娶妻开启新篇章

  离周义祥家不远是另一搬迁户乔花才家,去年是乔花才人生中特别有纪念意义的一年,因为他终于娶到了自己喜欢的姑娘,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乔花才旧房

  乔花才同样是从蛮英村蛮召三组搬迁至此。由于生产生活条件不太好,加之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大,该村女孩外出打工的多,外地女子嫁到本村也相对少,所以乔花才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在新的环境里,乔花才一家不仅可以享受到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他自己也在建房过程中了遇到并迎娶了现在的妻子。乔花才和妻子目前在河北打工,主要负责种植花卉和树木。从一名庄稼汉转变为在集镇周边有房,家庭月收入达7400元的务工青年,乔花才的生活发生了巨变。“拥有了人生中第一套漂亮的房子,遇到了人生的伴侣,想着就觉得高兴!”乔花才说。

乔花才新房

  为实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上江镇认真规划培育致富产业,结合迁入地实际,科学编制了《上江镇义路桥安置点产业发展规划》,并积极实施附属工程建设项目。2017年实施了村间、小组、入户道路硬化工程,通达率为100%;生产生活用电已实现“村村通、户户通”;移动性基本实现全覆盖,建制村已实现村村通互联网。义路桥安置点搬迁农户13户46人,全部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

  目前,怒江州整改保留的37个集中安置点已基本竣工,搬迁入住1171户4534人。今年实施的13个安置点已全部开工,一幢幢具有民族特色的房屋拔地而起,明年又将有大批贫困群众从高山上搬到县城和中心集镇,开始新生活!

  作者:程晓玲(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