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桃子熟了生活变了,永平这一家子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 10:31:16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王革强)“小余嬢,我家的桃子熟透了,您来摘几个去尝尝嘛!”这是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博南镇胜泉村甸板一组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施玉桥的小女儿正在给帮扶联系人打电话。她想用粉红硕大的鹰嘴桃感谢让自家过上幸福生活的人。

  新房撬动脱贫梦

  “脱贫致富须靠自强,同奔小康当念党恩。”走进施玉桥家里,只见新建的堂屋上醒目地贴着一副新对联,横批是“铭记党恩”。

  施玉桥家现有三口人,小女儿施红进正在玉溪师院读大学。“2010年,我姐高中毕业,当时家庭十分困难,本来成绩不错的她不得不放弃了高考。”说这话时,施红进满脸无奈。“当时,父母都将近50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早出晚归守着两亩田和分家时的一间破旧房屋供我两姐妹读书,家里的收入除了吃穿外没有一点结余。”

  50多岁的施玉桥头发花白,满脸都是胡须,在村内逢人“不抬头”,见面 “不说话”,透露出深深的自卑。初次去老施家的时候,帮扶干部被他家的恶劣居住环境震撼住了——脏乱、破旧、漏雨,与之相伴的还有从房间散发的说不出来的怪味。

  2015年,施玉桥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帮扶干部和村组帮助施玉桥家申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获得政府贴息贷款6万元作为建房启动资金,建成后又享受到易地搬迁建房差异化补助5万元。即便如此,还有7万多的资金缺口把老施难住了。镇村工作人员帮助他出主意,想办法,争取县、镇两级的慈善帮助。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幢120余平米的宽敞明亮的钢筋混凝土平顶房建起来了,与此一道收获的还有张玉桥一家的笑颜以及对生活的期望。再次去看望老施的时候,家里整洁了,衣服也干净了,整个人都焕发出不一样的活力,走起路来也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自强生活有奔头

  由于老施夫妻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不适合干重活和外出务工,老施家的收入问题一直是帮扶联系人及镇村两级牵挂的事情。对此,帮扶干部和老施数次沟通协商后决定在家门口搞种养殖来增加收入。

  2015年5月初,村组和帮扶干部帮助老施将两亩水田分成三份:适宜种水果的1亩,利用女儿女婿的人力技术资源培植鹰嘴桃和石榴,树下套种南瓜、豆角之类的作物;适宜种植糯玉米间套大豆、青白小菜的0.5亩;种植水稻的0.5亩,生产的大米满足全家人一年的口粮。

  每到果蔬成熟季,老施负责采摘和管护,妻子便到街上出售果蔬。“算下来,鹰嘴桃每年下来收入在6000元以上,石榴收入1000多,其他糯玉米、瓜果等每年也不低于5000元。”这是此次帮扶干部入户时老施算的账。除了种植外,帮扶干部和村组还帮助其养殖火鸡,这次到他家时 ,满院的火鸡跑来跑去。这些成年火鸡每只10公斤左右,每公斤售价40元左右,每年可出售30只,纯收入近万元。

  2017年底,老施家申请脱贫退出,生活重新有了奔头。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