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路桥通了、产业兴了……村里处处欢声笑语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10:26:13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如今的矣者棚村,路桥通了、垃圾不见了、扶贫产业也搞起来了,处处有着群众的欢声笑语。”谈起村里近几年的变化,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矣者棚村村民孙晓辉感触颇多。曾经的矣者棚村,祖祖辈辈依赖土地生活,村里组织涣散,四处坑洼没有一条“出头”路。而如今,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帮扶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建起一支强队伍,选准一条脱贫路

  “精准扶贫时间紧、任务重,要干好驻村工作,保障脱贫群众不再返贫,必须要让他们的心亮起来,危机意识树立起来。”驻村队员杨临涛说,当时入村后发现,驻村队员面对的困难和责任不仅仅是脱贫这么简单,村民的观望、不信任和期盼令大家颇感压力。怎么办?怎么干?出路到底在哪里?这一连串的疑惑,是必须解决的眼前问题。

  万丈高楼平地起,要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一支鲜活有力的基层党组织队伍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前提。扶贫工作队发挥远程教育终端、村广播、微信平台、宣传板报等方式,增强村三委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能力、制度规范能力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不仅实现了村里大事人人知情参与,亲力亲为;小事不出村,一般事务集中办,紧急事务随时办的良性互动,同时也打通了党务、政务、财务及时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村委会凡是涉及村里的重大事项都实行党员干部和村民共同参与、民主科学决策。这是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不仅村民的心亮了,村干部也甩掉了背后被“戳脊梁骨”的负担,干事的底气更足了。全村上下树立共同富裕的“危机”意识,驻村队员通过多次走村入户、涉足田间地头,对每一户扶贫户进行精准识别。

  美丽乡村暖人心,产业“造血”鼓民心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工作队通过走访调研,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并结合村实际,跑项目找资金,满足了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建设的需求,同时改善了医疗卫生环境。近两年多来,村内道路桥梁、农田灌溉工程、农网改造、路灯、校舍及教学配套软硬件等民心工程陆续建成落地。

  “过去我家的条件还算可以,但自从得了肾衰竭后,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紧张。”村民王丽珍说,她患病后每年透析治疗需要大量费用,辛亏有了新农合、大病再报销、民政救助等帮扶政策,她的心里才有了底。

  据了解,目前矣者棚村打破传统种植观念,一批围绕特色经济无公害蔬菜和养殖业已经悄然兴起,同时围绕土地流转、中药材种植等已经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远景。“无筋豆种植培训、阳光工程、就业技能培训等,都是针对我们贫困户实施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村民王晓燕表示。

  “对于我们驻村队员来说,农村繁杂、忙碌又充满不确定性的工作,是一种特别的历练。”杨临涛表示,能够脚踏实地的为群众干点实事,能参与到脱贫攻坚这场战斗中,他的心里无比自豪与骄傲。在驻村队员的努力下,如今的矣者棚村每天都发生着变化,村民的收入也逐年增加,幸福指数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