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异乡变“新家”,女孩出生三个月便随爸爸去“扶贫”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10:00:12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李少军 李永兵 左东敏)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数以万计的干部职工奔赴扶贫第一线。在山乡的小路上、农家的火塘边多了扶贫队员的身影,而在父母妻儿的生活中,却少了家人间原有的温情。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漕涧镇大坪村驻村工作队员谢勇,为了兼顾工作和照顾家人,在女儿出生3个月时,便把妻子和女儿带到驻地生活。扶贫路上有了妻女的陪伴,异乡也变成了“新家”。

  干最“较真”的工作不当扶贫路上的逃兵

  “反正家里也没什么大事,只要单位不通知回去,我就一直在驻村岗位上干下去。”今年40岁的谢勇,是大理州农业局渔业站的一名干部。2015年3月扶贫攻坚战打响后,大理州农业局负责挂钩帮扶云龙县漕涧镇大坪村,谢勇便从怒江大峡谷的民建乡(自2014年3月起,他被安排到民建乡布麻村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转战”澜沧江大峡谷的漕涧镇大坪村。

  据了解,大坪村是漕涧镇唯一的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户161户625人,30多个自然社分布深山峡谷里。“你们从大理到各县下乡也就两小时的车程,而我们遇上阻路时从村委会到边远村组就得步行3小时左右。”谢勇对朋友说的这句话,道出了大坪村扶贫工作的艰辛。但工作有难度也就有了动力,大理州农业局的4名驻村队员成了全县最“较真”的工作队之一。

  2016年11月22日这天,对谢勇来说是个“双喜临门”好日子。那天,大理州委主要领导到大坪村检查脱贫工作,妻子打电话告诉他怀孕的喜讯。听到这些,谢勇的内心喜忧参半。在没有孩子的时候,可以一门心思“砸”在扶贫工作上,如今有了孩子就得多考虑家庭一些。

  “你在一线干了三个年头,只要把自己的困难向领导提出来,事情就顺理成章的解决了。”这是身边朋友给谢勇的建议。但对于曾当过兵的谢勇,他知道“临阵脱逃”带来的影响。他内心也明白,精准扶贫不是某个部门在干,也不是几个人的事情,而是全国上下都在参与这场战斗。“在这个时候我不能提任何要求,更不能当扶贫路上的逃兵。”谢勇说。

  扶贫路上有妻女的陪伴异乡也变成了“新家”

  随着预产期一天天临近,谢勇的妻子也辞去了教书的工作。去年,州县推选谢勇参评全国扶贫先进模范,就在他回单位上报材料的第二天,女儿便提前降生了,他说这是女儿与自己的缘份、与扶贫工作的缘分。而在女儿出生后的第13天,因临时有工作任务,他准时回到了村上。但这次的离家,谢勇心中多了一份对妻子女儿的愧疚。

  “女儿的降生,让我懂得了肩上应有的两份担当,即扶贫工作的担当与对妻女的担当。”谢勇表示,在后来的日子里他白天工作,晚上就与妻子开视频,看看可爱的女儿和辛苦的妻子。大坪村与大理相距180公里左右,长期把妻女“丢”在家里也不是长久之计,于是谢勇想把她们接过来租房子住。谢勇的想法也得到了妻子的支持,在女儿三个月大的时候,他们一家在扶贫一线团聚了。

  把妻子和女儿接过来后,谢勇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每逢节假日还主动让其他队员回家探亲,自己却坚守在岗位上。今年以来,县上实施农村万户住房“户户排危”工程,大坪村也要实施近千户,但村干部加上驻村工作队员才有9人,只有采取分片分户包干方式。

  对于危房改造,谢勇也是个“外行”,但他心里却很踏实。因为妻子大学念的是土木工程专业,算是个“活专家”,她不仅在危房改造中帮了大忙,还成了大坪村农危改的“专家智囊”。谢勇还说,自己从新农村建设到精准扶贫,累计在村上坚持了五个年头,而最让他感动的是妻子一直以来的理解与支持。

  温情的朋友圈里每条内容都是一个扶贫故事

  翻看谢勇的微信朋友圈,每条内容背后都有一个扶贫故事。“村里的‘五保’老人缺少亲情,一辈子孤单,精准扶贫就应该让这些孤寡老人享受到人间的温暖。”大坪村金竹林村民小组的“五保”老人赵老扁,今年快90岁了,因为常年患病会经常骂人。后来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为她建起了新房,还经常送去大米、食油等生活物资,老人家生活得到了保障。

  自从谢勇的妻子辞去工作后,家里的“双职工”变成了“单职工”,一家三口用一份工资生活本就有些紧张,但谢勇依然心系贫困学生的上学问题。经过他的呼吁,他和朋友已在大坪完小帮扶了7名困难学生,并定下个不成文的“规矩”,即每个帮扶对象每月资助200元,一年资助2400元。而谢勇个人也资助了一名贫困女孩,目前已累计兑现了4800元。

  转眼间,谢勇的女儿已经一岁了,大坪村的群众都认得这个女孩,还给她取名叫“大坪姑娘”,为她送来自己缝制的布鞋。“知道我女儿开始学走路了,大坪的阿奶、大妈、阿孃们为她缝制了各式各样的贴心小布鞋,谢谢你们!谢谢大坪!”在扶贫路上,谢勇有了群众的支持,有妻女的陪伴,这个异乡也变成了他们的“新家”。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