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她从来没有站着走过一步,却用双手“走”出了很多人不敢尝试的坚强之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14:44:38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年过半百,患有先天性双腿残疾,几十年来只能双膝跪着行走,眼神里是农家妇女的淳朴和与命运抗争的坚毅,虽然行动不便,房前屋后满是她忙碌的身影,这就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卡房镇维西湾村委会维中寨村小组村民张宝珍。这位普通的农家妇女,身残志坚,靠自己的双手,带着一家三代五口人实现脱贫出列。

  雪上加霜,再苦也要靠自己

  1990年,张宝珍结婚并先后生下了两个儿子,但因丈夫患有精神障碍,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落在她的肩上。连行走都只能依靠膝盖支撑的她艰难地扭动身体,依靠仅有的3.5亩旱地养活了一家5口人。

  维西湾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志刚介绍,张宝珍的丈夫患有疾病,多年来都是靠张宝珍照顾,后来丈夫瘫痪在床,她一服侍就是五年,直至丈夫去世。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张宝珍却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

  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张宝珍都要出去干活。“只要能够出门,就要去干活。有时候自己的膝盖疼到出不了门,也会忍痛下地,习惯了这样的日子,忍忍就过去了。如果自己不出去干活,家里的孩子怎么办?想想这些,自己再苦再累也能挺过去。”张宝珍说。

  勤劳乐观,脱贫致富不是梦

  张宝珍家一直住的土坯房是D级危房,后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残联的关心支持下,建起了新房。住进了新房的张宝珍一家,也迎来了新的希望——儿媳妇生了一个女孩,一家三代同堂。

  同时,张宝珍享受了残疾人生活及护理补贴每年1400元、低保金2040元。张宝珍次子黄建生通过外出务工技能培训后,顺利到浙江省宁波市一家冰箱厂打工,每年能为家庭增加收入15000元。随着卡房镇订单式种养殖扶贫政策实施,张宝珍在2017年初购买了4头猪仔,每头得到400元的产业扶持补助金;她又在自家的旱地种上了应季的马铃薯,每亩得到400元的产业扶持补助金。

  张宝珍从来没有站着走过一步,却用双手探索出一条很多人不敢尝试的坚强之路。如今的她,除了那份淳朴和坚毅,还有一脸的幸福和感激,逢人就说:“样样都是共产党给的,共产党就是好。”她既感谢党和政府的支持和照顾,但也并不满足于此,她相信,依靠党和政府的政策加上自己勤劳的双手,未来的日子还会更好。

  作者:张鹏飞(个旧市卡房镇维西湾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