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这座“孤独百年”的小山村,终于架起了“民心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5:35:32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李飞)在云贵交界的群山深处,一条小河蜿蜒流淌、穿村而过,滋养着两岸生灵。但正是因为这条小河的“限制”,将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新寨村委会土桥河村一分为二,仅靠两米宽的石拱桥往来,让这个只有17户56人的小村落历经了“百年孤独”。到这里的驻村工作队员体会到了土桥河村的“孤独”,同时又见证了这个因路、因桥而日渐美丽寓居村寨的历史变迁。

  “晴天出行一身灰,雨天外出无回路”是土桥河村过去的生活状况,加之村寨四周山高谷深,坡度都在35度以上,以前只要提到土桥河村,干部群众都比较头疼。特别是下雨天,道路十分泥泞,越野车都无法前往,村民们更是苦不堪言。为了解决当地群众的“出行难”问题,曲靖市政府办协调项目资金460余万元,修建了8公里通村道路,干部村民们心中“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如今道路硬化了,村民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近几年,土桥河西岸村民们建盖的新房鳞次栉比,但在相距仅百米的河东岸却略显“低调”,两岸原本是一个村子,但生产生活却相差甚远。“什么建档立卡我们都不要了,只希望尽快帮我们解决建桥的问题。”这是在一次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众大会上,村民史玉华大声地说道。他的这句话道出了村民们的想法,大家对建桥的渴望也让驻村队员铭记在心。

  在老桥上,依然能清晰的看到岁月遗留的痕迹,原本粗糙的石头早已被过往马匹、行人“踏”得圆滑。“土桥河村民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活,两岸相距百米虽短,但如今两岸村民的生活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河东岸村民搞建设全靠人背马驼,成本要高出两倍多。”村民小组长黄传玉语重心长地表示。

  原本居住在东岸的建档立卡户李小华,在浙江打工挣了钱,回村后从东岸搬出来盖了一栋三层的楼房。李小华盘算着建房成本说道,“这要是在对岸,算算人工费、托运成本,我挣的钱只够盖一层,代价实在太大了。”这个村民们祖祖辈辈居住的小山村,由于河流“限制”正逐渐缩小,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李小华一样有条件往外搬,条件较差的村民只能选择坚守,坚守着一份对故土的眷念,更是一种对生活的无奈。

  为改善土桥河村“百年孤独”的现状,解决村民两岸往来的“限制”问题,曲靖市政府办协调项目资金46万元,用于新建宽4.5米的大桥。“这辈子值了,终于能见着大桥了,我儿子的建房也有了盼头。”听见挖掘机的轰鸣声,在一旁观望的年近耄耋之年的史学明老人露出被旱烟熏黑的牙齿,笑着说道。

  村组道路虽不算长、桥虽建的不算宽,但这是众望所归、是民心所向。为村民们解决实际难题,看着老人淳朴的笑容和对美好明天的期待,驻村队员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大家心里也踏实了,脱贫攻坚工作干得更起劲。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