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开远一特困乳腺癌患者6次入院 健康扶贫兜了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5:33:59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家住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大庄乡老寨村委会老寨村的65岁彝族老妈妈王呢某(化名),在乳腺癌反复发病的情况下一度放弃了治疗,可村干部和医院没有放弃。在他们的反复劝说下,王呢某前前后后总共住了6次院,经历了数次的放化疗,病情终于在最近有了好转。更让她感动的是,作为五保户(即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自己,在医院和乡干部、村干部的帮助下,通过政策减免,几乎所有住院费用都由政府报销了。特别是最后这次住院,王呢某没花一分钱。

  王呢某从2016年1月开始发病,在开远市人民医院做了穿刺活检后,被诊断为左乳侵润性导管癌III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乳腺癌。鉴于自身家庭情况,王呢某因担心自己负担不起医药费及住院没人照顾而拒绝了治疗。

  但是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看在眼里的村干部非常着急。在乡、村、组领导干部和医务人员多次劝说下,王呢某于2016年12月走进了医院。她先后4次在开远市人民医院肿瘤科进行化疗,病情终于不再恶化。王呢某的五次住院费用共计27401.54元,自费2876.8元(未含民政救助)。

  2018年7月27日,王呢某左胸部疼痛难忍。乡党委副书记、驻村扶贫队长马立伟联系了开远市大庄卫生院,院长王进峰立即组织医务人员驱车赶往老寨社区王呢某家中对其进行诊查。

  初步诊查,王呢某的乳腺癌病情恶化,但她拒绝到医院住院治疗。大庄卫生院院长王进峰及时与乡政府党政主要领导汇报、并与驻村工作队及村委会领导共同做患者的动员工作,终于成功说服王呢某入院治疗。住院期间,医院协调村委会的人员和乡村医生负责轮流护理,并给予患者500元的生活费。由于患者不属于建档立卡户,经报请乡党政领导同意,住院费用参照健康扶贫30条,即患者所患病症属于13类19种大病,费用由政府兜底。

  大庄卫生院先后对王呢某行常规检查和对症治疗。通过住院20天的治疗,王呢某病情好转,转诊到村卫生室继续观察治疗。她住院期间所产生的3048.76元费用全部由政府兜底。

  从生死线上把自己救下,6次住院费都被政府兜了底,特别最后一次,自己没花一分钱, 这个不会讲汉语的彝族老妈妈终于被感动了。她用彝族语言告诉护士:“就没有见过这么负责的政府,治我的病还给我付钱,感谢乡村干部,感谢医院医生,感谢政府。”

  作者:白国强 杨舒毓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