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修通富民路、建设兜底房……滇东能源“四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09:53:21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王宝云)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曲靖市富源县大河镇白岩村委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华能云南滇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滇东能源公司”)作为白岩村委会的挂钩帮扶单位,扎实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增收产业发展和能力素质提升“四大工程”建设,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帮扶成效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滇东能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2017年间白岩村委会共实现稳定脱贫91户396人,为如期完成2018年脱贫摘帽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群众修通富民路,扶持产业促增收

  据了解,三年前的白岩村委会由于自然村分布零散、历史欠账较大,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等成为制约当地群众出行及脱贫增收的最大障碍。为此,滇东能源公司党委在充分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改善基础设施状况,建设富民路”的帮扶策略。

  在2016年~2017年间,协助白岩村委会先后完成了水草湾至岩窝子1.7公里、水草湾至伍家田2.3公里的道路拓宽修缮工程,并将修缮前的陡坡土路硬化为3米宽的混凝土路面,同时对原有道路陡坡路段进行缓降、对临边悬崖进行防护,能够满足普通农用车及小型汽车通行。随着两条道路的建成通车,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群众的出行及生产生活条件。

  此外,还从自身意愿、劳力保障、养殖经验等方面选定了35户贫困户作为乌猪养殖扶持试点户,由滇东能源公司无偿提供仔猪,并先后两次邀请乌猪养殖专家开展专业实用的技术培训。目前,仔猪大部分都已达到出栏标准或已带仔产仔,每户养殖产业增收达2300元以上,产业扶持增收效益得到了初步彰显。

  文化教育引领扶志与扶智,劳务输出初显成效

  在开展扶贫工作中,滇东能源公司各挂钩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利用调研走访的机会,积极向贫困群众宣传扶贫政策。今年5月,在进村道路及村内主要道路交叉口新建道路指示标牌56块,在13个村民小组村民议事活动场地周边新建宣传栏24块,为群众更好地了解中央政策、宣传教育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教育脱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在2016年“六一”节期间,滇东能源公司向白岩小学捐赠图书700余册,向优秀贫困学子捐赠书包及学习用品;2017年在华能澜沧江水电职工爱心扶贫基金会的支持下,向白岩村2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发放了“华能助学金”万余元;今年3月还积极倡导组织爱心支教活动,并顺利落实到位。

  同时还依托公司实际,在今年3月成功将6名建档立卡户家庭成员安排到下属企业物业服务公司实现劳务输出转移就业,每人实现月增收1800元以上,树立了通过自身劳动脱贫致富的榜样。此外,驻村工作队在开展“家访暖心”活动中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协助贫困户按照富源县就业扶贫办公室联系协调的省外务工企业进行劳务输出,实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爱心汇聚正能量,兜底住房温暖人心

  结合2018年度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滇东能源公司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通过广泛调研走访,在建档立卡户范围内确定了三户绝对贫困户并为其新建兜底保障房,将政府危房改造资金、公司资金进行合理整合调配,根据他们的不同情况“因户施策”制定了三套建设方案。

  同时,根据曲靖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滇东能源公司开展了两次集中宣传动员,汇聚全体职工及家属爱心救助的强大正能量。

  此外,还积极探索拓展手机APP使用功能,完成2017年乌猪养殖产业扶持项目的补充展示;为白福喜、胡二国两户绝对贫困户发布爱心资金募集需求,并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资金募集。在曲靖市2017年度市级挂钩单位考核中,滇东能源公司取得了总分92.4分、考核等级优秀的好成绩,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王宝云荣获2017年度曲靖市“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