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云南移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0:20: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李文)云南移动在继承发扬、深化延续“宽带乡村”“移动信息化脱贫攻坚工程”的基础上开展“新136移动惠民乡村振兴信息化工程”——以“信息惠民,乡村振兴”为核心,深化“网络平台、服务平台、信息平台”,加速推进“三农”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以信息化为手段、桥梁和纽带,全面服务好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助力协调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手硬”。

  率先推动“移动信息化脱贫攻坚工程”,最先为农村架设了脱贫致富的信息化高速路

  跑出农村基础通信设施建设“最快加速度”。全省行政村4G覆盖率达100%,4G网络的客户首推率领先同业。“宽带乡村”高起点推进,50M起步,全光网接入,目前行政村宽带覆盖率也达100%。全省农村网络综合覆盖率以云南移动为三家运营商之首。独家承建的“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提前9个月完成任务,完成373个沿边村、19个沿边农场的4G和宽带网络优质覆盖。围绕“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实现同步搬迁、同步建设,成为易地搬迁脱贫的网络覆盖“第一人”。

  开发本地电商“彩云优品”,全面推进“农村电商扶贫”。在云南省16个县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打造了超过200款明星农特商品,开展了“发现永平”、“发现洱源”、“发现普洱”等十余场(如大理阿庆嫂腌菜、绥江半边红李子、大理剑川马登野苹果),累计扶贫商品交易额近600万,平台3年累计交易全额超过4千万,商品覆盖全省16个地州和扶贫县市。

  快速推进全省“互联网+党建”工程。以最高安全标准搭建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独立部署存储服务器,已实现行政村全覆盖。2015年至今,平台累计发送短彩信量超过10亿条。为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3500余条互联网专线,并专门定制最优惠的“云岭先锋”手机流量叠加包。云南移动大理分公司与大理州委组织部合作开发《大理先锋》,网络党建“三屏合一”正在有序推进。云南移动丽江分公司推进试点大数据党建扶贫项目,通过大数据精准扶贫系统,实现“智能数据校验、智能评估管理、扶贫电子地图、扶贫痕迹管理”。

  集中资源推进教育信息化扶贫扶智。在全省已架设光缆超过1.8万公里,覆盖学校9千余所,专项投资2亿多元开发教育信息化产品。与云南省教育厅联合成立“云南省教育大数据开发应用中心”,开展“教育资源云平台”建设,目前数字教育资源已超过50万条,参与培训教师超过65万人次。在云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设扶贫专区,向扶贫县全免费开放基础教育数字资源;开发供应农村实用技术资源,开设乡村老师网络社区和支部共建视频互动室,创新手段推进教育扶贫。

  “信息化乡村振兴工程”见实效

  2017年,云南移动实现运营收入超过230亿元,对全省通信主管业务收入贡献率达70%。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在网客户数超过3800万,每100个使用手机的人中就有80个选择中国移动。全省移动基站总数超14万个,网络已经覆盖云南95%的地区和人口。其中,4G基站超7.5万个,全省4G客户超2400万户,4G客户人均月均流量超过4.8GB,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1,超过北京、上海、广东;带动全省人均月均流量使用较2017年翻一番,较2016年翻两番,排名全国第2。宽带网络覆盖规模远超同业,网络品质排名全集团中上游,客户移动宽带首推率快速上升。2017年云南移动NB-IoT 物联网商用,物联网网站站超过2500个,率先拉开全省物联网商用的大幕。最先落实提速降费,手机上网资费、宽带资费全国最低、本地最低。呈贡大数据中心、昆明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已经开工建设,今年预计可完成竣工建设,明年投产形成能力后将成为我省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的数据中心。

  发挥信息化发动机、催化剂、加速器的作用,继续深化强化“信息化脱贫攻坚”

  此次云南移动开展“新时代136移动惠民乡村振兴工程”,是在以信息化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主动担责、主动作为,为全省乡村振兴的信息化工作先行铺路试点。2018年,旨在总结前期脱贫攻坚移动信息化工作推进的经验,直接定责到县、实施“新时代136移动惠民乡村振兴工程”,整合网络,信息、技术、电商、就业、产业等各类资源,做好三个梯次的“乡村振兴”,着力以“网络振兴”助建乡村振兴“生活美”、着力以“信息振兴”助建乡村振兴“产业美”、着力以“服务振兴”助建乡村振兴“和谐美”,继续深化强化“信息化脱贫攻坚”,同步推进“信息化乡村振兴”,以“网络进村,信息到户”助力实现“富裕进门”,切实让网络走进去、信息动起来、富裕走进门。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