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蒙自“三讲三评”坚定脱贫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09:42: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赵永刚 李文亮)驻村队员扶贫到点上、扶贫到紧要处,贫困户“敢拼敢比敢试、求诚求实求新、干早干快干好”……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从着眼点、着力点、落脚点出发,抓实“三讲三评”,进一步找准脱贫攻坚短板、明晰发展思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把着眼点放在丰富组织生活上

  蒙自注重把开展“三讲三评”与农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有机融合起来,进一步丰富形式,充实内容,激发党支部党建活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向心力。

  一方面,增强党员的参与性,改变“学文件、念报告”的陈旧模式,把“三会一课”与“三讲三评”结合起来,将扶贫事项及时在会上公布,多些讨论和互动,让党员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价值”。另一方面,提高“三会一课”的趣味性,在以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等形式完成学习内容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开展“三讲三评”,在讲评过程中密切党员与群众的关系。目前,开展“三讲三评”133次,参与驻村干部80人、村组干部328人、党员423人、贫困户425户1683人。

  把着力点放在对标精准施策上

  驻村扶贫工作队重点围绕调研协调、政策引导、扶贫措施、建强组织等方面作述职发言,村组干部围绕履职情况、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述职发言,蒙自市突出问题导向,采取一述职、二互评、三测评、四公开的方式开展“三讲三评”工作。通过开展“三讲三评”,驻村工作队员增加了下足“绣花”功夫的决心,继续因村因组因户进行贫情分析,扶贫扶到点上、扶到紧要处。目前,已建立产业基地7个、受益贫困户3140户,投入产业补助资金1357.1万元。

  把落脚点放在激发内生动力上

  在“三讲三评”过程中,蒙自市通过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围绕脱贫情况、存在困难、内生动力等进行交流,着力解放建档立卡贫困户思想,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内心深处摒弃“等、靠、要”和不文明习惯,激发“敢拼敢比敢试、求诚求实求新、干早干快干好”的精气神,进一步激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凝聚了脱贫力量。

  “虽然目前家庭困难,但我不愿背上‘贫困户’的名,穷衣烂裤自己脱,幸福生活个人造,我要通过自身的努力,一年之内一定把‘穷帽’摘了!”冷泉镇舍利马村委会东瓜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绍全人穷志不穷,他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大力发展橘子、生姜等产业。在“三讲三评”中,他更加坚定了创造自身幸福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