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为群众解决难题才是驻村的真正意义,扶贫更是扶自己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1:23:34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驻村扶贫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帮扶贫困群众脱贫、帮助贫困村出列的重要方式。“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才是驻村的真正意义,其实扶贫更是扶自己!”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后来经过自身努力走进城市并参加工作的徐克刚,根据工作安排被派驻曲靖宣威市海岱镇箐头村委会,成为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虽说出生在农村,但对于从未直接从事过农业生产劳作、对农业和农村工作并无更多经验的徐克刚,该如何开展驻村工作、怎样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成为摆在他眼前亟待解决的难题。而他,也带着一系列疑问开始了自己的驻村帮扶工作。

  “要干好扶贫工作,就得深入到群众中去,深入到每个贫困户家中开展摸底调查。”徐克刚表示,调查摸底是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一步,切实了解和掌握贫困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分析出致贫原因,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才能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最终摆脱贫困。

  为更好地开展驻村工作,徐克刚认真学习党的扶贫政策、学习相关扶贫文件和会议精神,逐步了解和掌握贫困村脱贫出列的各种技能。据了解,箐头村位于宣威市海岱镇,距宣威市城区69公里、镇政府所在地10公里,下辖17个村民小组农户1238户3509人,其中有贫困户142户,现已脱贫116户。经过动态管理调整,2017年新增贫困户3户、返贫户3户,现有未脱贫31户89人。

  自2015年9月挂钩帮扶箐头村以来,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便与箐头村三委共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和脱贫方案。在推进贫困村出列方面着重抓好结对帮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产业帮扶,同时支持教育扶贫、开展党建共创共建等,有效推动了贫困村出列工作。通过相关部门的考核,箐头村委会已于2016年顺利脱贫,成为宣威市脱贫出列的村委会之一。

  在开展扶贫工作中,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投入路网建设资金600余万元,帮助箐头村修建村内道路15公里、组组通道路5公里,加快推进村组间道路10公里的规划工作。同时为箐头村委会17个村民小组的人畜饮水管网进行新建和改造升级,修建泵站1个、蓄水池6个,铺设饮水管道145.5公里,安装自来水龙头813户,有效地解决了30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8人)的饮水问题。

  在推进危房改造工作中,通过入户调查做好农村C、D级危房认定工作,共对200户村民住房进行拆除重建,对26户进行了维护加固,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340余万元,加上群众自筹的总投资达3900余万元。“如今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住房得到保障,自来水也通到了家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单位结对帮扶的效果,也是前几任驻村工作队努力的结果。”徐克刚说,看着一份份成绩单,自己备受鼓舞,也深知取得这些成绩的不易。

  “在以后的帮扶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做好走村串户、深入了解村情民意,落实好帮扶举措,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徐克刚表示,要与当地干部一起扎扎实实地开展扶贫帮困工作,既要巩固好已取得的扶贫成果,也要谋划好下一步的帮扶路子。同时还将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提升自己的能力,为今后开展其他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