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带着父母的谆谆嘱托,他要为更多的村民谋幸福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0:19:27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儿呀!到了村里,要努力做个好人,要为老百姓多做些好事。”今年3月初,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贾宾带着父母的嘱托和单位的期望,来到了会泽县娜姑镇拖车村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帮扶工作。回想起驻村的第一夜,拖车村里到处静悄悄的,没有城市夜晚的喧嚣、没有整夜刺耳的车鸣声……然而在这极静的夜里,贾宾却是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但一想到驻村扶贫的光荣使命,他顿时宽了宽心蒙头进入了梦乡。

  进村第二天,贾宾便投入到紧张的驻村帮扶工作中,村里安排他和另一名村干部负责拖车村9个村民小组225户贫困低保户的入户任务。在连续的三周时间里,天天干工作,通过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小组长会议,开展以“户户评、家家议、人人评”的方式,初步拟定了增减贫困户的名单,再进行逐一入户走访,剔除多户不符合政策标准的贫困低保户。他们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得到了村三委和当地群众的充分肯定。

  “当时我带着一沓调查表走过无数的沟沟坎坎,进入一家又一家农户,准确填写了一张又一张表格。”贾宾表示,在近期开展的“户户清”行动中,他独自一人走村入户。因为八月正是烤烟收获的季节,村民们都忙着到地里采摘烟叶,有些贫困户也不在家,很多时候只能等村民回家吃午饭时才找得到人,因此贾宾只能在农户家门口等着。好不容易等到村民回家,便利用他们做饭的间隙将“六清”调查做好。

  当天时近下午五点,贾宾走进第十六家村民蒋正清家里,在了解他家的情况后,贾宾强忍住眼眶里的泪水。村民蒋正清家十分贫困,其妻子在女儿不满八个月时便离家出走了,如今只剩下父女俩相依为命。

  “本来蒋正清还贷款了1万元买驴来养,指望着靠养驴维持生计,谁料想怀着小驴的母驴却死了。驴没养成却背上了贷款的负担,他们家是真的很困难。”贾宾说,蒋正清的女儿更是无辜,连几块的零食钱都没有,从小生活在这种环境里很让人心疼。在临走时,贾宾将身上所有的钱放在了蒋正清的家门口。

  在入户走访中,贾宾发现村民常子富家十分贫困,夫妻俩均身患疾病,其长女虽在读大学但无任何经济来源。见状,贾宾及时将常子富家的情况反馈给单位领导,后经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协调,为常子富女儿在学校找到了勤工俭学的岗位,同时联系爱心人士对她捐资助学5000元,并建议将常子富一家五囗人全部纳入整户施保。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仅靠对一家一户的救济式扶贫是很难改变村民们的贫困面貌。结合拖车村实际,充分利用当地村民小规模种植魔芋的实际,贾宾多次联系大型魔芋种植加工企业,邀请企业负责人来到拖车村进行实地考察,同时组织村三委成员及村民代表到该企业的种植基地、加工厂实地观摩。目前,双方已初步达成了规模种植和订合同保护价收购的共识。

  “驻村的日子虽然很忙碌、很辛苦,但我依然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父母的嘱托,为村民们多做一些好事,带领他们脱贫致富。”贾宾说,下一步将为群众谋划更多的产业项目,做好每一项扶贫工作任务,为更多的村民谋福利、谋发展。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