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牵住精准“牛鼻子”,产业开路实现群众稳定增收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0:19:28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杨福军)“用5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做垫本,种植大棚西瓜15亩,今年收入超过了8万元。”手搭额头、看着卖空的西瓜大棚,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厂街乡义路村村民杨映光脸上露出了收获的喜悦。因家境贫寒,未完成学业便外出打工的他,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在政府的引领下,杨映光积极参加技术培训、逐年扩大西瓜种植规模,依靠坚定的信念和勤劳的双手摆脱了贫困。

  自2015年以来,永平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种养殖业、特色手工业、乡村旅游等,在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实施方式等方面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全县2236户7826人依托“产业开路”,实现了稳定增收、脱贫致富的目标。

  项目安排精准,解决特色产业筛选难题

  在产业谋划中,紧紧牵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制定出台《永平县发展产业脱贫一批专项规划》、《永平县关于进一步加大培植脱贫支撑产业的实施方案》等方案举措,努力打造核桃、烤烟、生态茶、中药材、特色果蔬,生猪、肉牛、黑山羊、永平白鹅、博南山鸡“五种五养”十大产业基地。同时,注重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做实做细项目库建设,什么产业条件成熟就发展什么产业。

  资金使用精准,破解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

  近年来,永平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实施扶贫小额贴息贷款项目,对贫困户实行年内不超过5万元小额贷款贴息补助;实施扶贫项目贷款,对县内27家龙头企业实行利率优惠;实施“民有、民用、民管、民受益,长期使用、滚动发展”的“互助金”项目,温暖贫困群众的致富心。自2015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产业发展扶贫资金10.42亿元,极大地缓解了群众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

  实施方式精准,满足贫困群众多元增收需求

  在产业扶贫推进中,大力推广“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互助社+贫困户”“电子商务+贫困户”等扶贫模式,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电商和龙头企业,采取产业带动、资金资产入股、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共争取到国家乡村旅游村项目19个、省级乡村旅游村项目2个,带动了468户贫困户参与发展乡村旅游。

  能力提升精准,化解发展“缺技少能”问题

  以“乡村厨师”、林果种植、畜牧养殖、电子商务等职业技能为主,持续开展实用性技术培训,提高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积极开展“百名科技人员结对贫困村科技服务”行动,引导贫困村、贫困户转变观念,就地培养一批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自2015年以来,全县建成主导产业新技术、新品种示范基地12个,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2316户、新型职业农民360户,示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00余户。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