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火红辣椒采摘忙,托起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10:25:12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王红玲 赵毕章 杨静昆 万鹏 李花)近日,在曲靖市沾益区盘江镇大兴村的辣椒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有的忙采摘、有的忙装袋搬运、有的忙着将辣椒送往收购点过秤结算……一派热闹丰收的喜悦景象。据了解,今年盘江镇种植的280亩红线椒目前已全面进入采摘高峰期,满树的辣椒撑起村民们的“钱袋子”,托起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今年以来,盘江镇在产业扶贫方面按照“党组织+龙头企业+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曲靖聚顺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兴村种植红线椒,采取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积极参与、贫困户全覆盖的发展模式,在促进农户普遍增收的同时,还带动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

  “通过种植辣椒,今年我们大兴村的贫困户最多能实现5000~6000元的经济收入,少的也可获得2000~3000元。”盘江镇党委书记吕兴林表示,从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方面,盘江镇已探索出一条成功的路径,特别是通过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实现了辣椒的保底价收购。农户的销路有保障,收入也得到了保障。

  在大兴村辣椒收购现场,一堆堆鲜红的辣椒映入眼帘,来自四面八方的椒农们不停地忙碌着。排队、过秤、结算……整个收购现场忙而有序。“我家今年种了3亩多的红线椒,产量很不错、售卖也有保障,比起种植玉米要划算得多。”今年6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所香,看着长势喜人的辣椒,满脸欣喜地说。

  据介绍,今年3月盘江镇党委政府与曲靖聚顺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进行规模化种植红线椒,带动了78家农户入社(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8户,种植辣椒56亩),共种植辣椒280余亩。为保障辣椒种植户的利益,由该公司统一育苗、统一技术指导,鲜辣椒按每斤1.6元的价格进行保底价收购,预计实现亩产3吨,亩产值为4800元。

  “明年计划将辣椒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以保障更多的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对于今后的打算,盘江镇大兴村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春花表示,未来将不断总结生产经验,继续发扬党总支的先锋引领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