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提升工作能力“四步走”,时不我待抓好扶贫开发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0:37:27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各级扶贫主体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深化简政放权,健全特事特办、容错纠错的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

  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要统筹选派理论功底深厚、农村经验丰富、信息技术熟练、协调和管理能力强的各类干部,使工作队伍具备多方面的工作能力;要重视和加强对扶贫干部政治理论、政策方针、农业知识、产业发展、项目管理、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培训工作,促进扶贫干部知识体系的不断积累和更新;要积极组织和搭建各类扶贫主体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探讨、复制经验的线上线下交流平台,推动扶贫工作中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在更多地域发挥作用。

  强化信息技术应用。要及时将采集和获取的帮扶对象信息转为电子档案并同步更新,高效便捷地完成帮扶对象管理、数据信息调整、统计分析等工作;要充分利用电子信息技术高效率地导出区域帮扶对象年龄分布、文化程度、劳动力状况、疾病伤残、致贫原因等各类数据的结构信息,为综合分析研判和制定帮扶措施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部门间、层级间信息壁垒,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后台核验,确保扶贫领域中信息确认、确权、补助审核、大病救助等各类审核工作高效办理;上级扶贫主体要充分利用各类数据信息处理软件将种类繁多的零散数据信息关联整合,减少下级扶贫主体反复性、重复性的表格填报任务。

  深化简政放权,健全特事特办、容错纠错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在创新和转变监管方式的基础上,给予基层和部门负责人充分的信任和权力,给予其在处理个例事件、特殊情况时的决定权,减少和避免通过评估、仲裁等类似复杂程序来决定通过常识和良知即可判定的问题,提高各级扶贫主体的工作效率;要建立针对扶贫干部的激励制度和容错纠错制度,鼓励扶贫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积极作为,健全“特事特办”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转变工作作风。要自上而下地开展转变工作作风学习教育,通报扶贫领域中形式主义的各类案例,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和扶贫队员深入理解形式主义的表现和危害;要从简、务实地开展工作,杜绝“检查时好看”却无实际意义的表面工作;要慎重研究和部署工作要求,避免下达“每月到贫困户家中吃住一天”等硬性要求,充分理解和授权各级扶贫主体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

  作者:张涵之(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办公室派驻曲靖市师宗县彩云镇石洞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