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翻山越岭30公里的求学路 这些孩子曾经一周要走两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0:37:27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程晓玲)一场马拉松比赛从起点到终点的距离大约是42公里,你卯足了劲也不一定能跑完全程。

  而一个弩弓村学生从家到学校的距离是30公里,他们却每周要在这条路上来回两趟。

  “星期六,背着书包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回家,如果走得快至少三个半小时才能到家。星期天,提着行李带上父母给的生活费,继续走三个半小时赶回学校。”令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通甸镇弩弓村牙际组在校学生和正梅感到庆幸的是,这段漫长的上学路已成为过去。“搬到城里后,在家门口的通甸中学读书,走路只要十多分钟。”和正梅说。

  弩弓村,海拔2700多米,地处通甸镇西南边,辖甸心、苏比里等11个村民小组,是通甸镇较为偏远的行政村,这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冬天湿冷,路面坡度大,当地的学生必须冒着严寒在泥泞的上学路上艰难行走。对于和正梅和同伴们来说,那个时期,在路上不小心摔倒是常有的事。

  “下雪天路滑,我们就互相扶着,杵起棍子慢慢走。”

  2017年,怒江州投资4266万元,建设了兰坪县通甸镇易门箐易地扶贫安置点。安居房采取统规联建模式,水、电、通讯等附属配套齐全,周边配套有一所卫生院、一所中学、一所完小、一所幼儿园。项目一期安置51户207人,全部来自弩弓村的村民。目前二期所有院房已全部封顶,瓦屋面全部完成,进入装修阶段,今年10月30日前可搬迁入住。

  去年12月,作为第一批搬迁户,和正梅家领到了新房钥匙,喜迁新居。

  作为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的怒江州已经率先推行了14年免费教育,在当地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中,十分注重合理布局安置点学校,改造完善校舍设施,配齐配强师资力量,满足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就地入学需求,并保障他们享受的教育资助、助学贷款等教育惠民政策不变。

  搬迁前,像和正梅一样的牙际小组的其他孩子,上下学要走约6公里山路,到村委会驻地的弩弓小学;4年级开始到初中,他们又要到离村30公里之遥的通甸中心完小和通甸中学就读。

  如今在新学校,和正梅每天起床后还可以在家里吃早点,然后再到学校上课。“我喜欢这里。不用一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放学了也不消去放猪割草,只要在家看书做作业。比起在老家,我的成绩也进步了。”

  搬迁到易门箐安置点后,和正梅的父母选择了就近打工,之前在八十一砖厂工地,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近期逢雨季,砖厂暂时停工,她父亲又来到丰华村委会分江村的机场进场公路建设地点打工,每天能收入100多元。

  “当然是搬下来好,读书也近了,见识也广了。为了娃娃,我们愿意搬,不管怎样都要好好培养小孩。”和正梅的父亲和吉旺十分感慨,漫长而又艰辛的上学路让他们几辈人都走怕了。易地搬迁对于他们而言,不仅仅是生产生活的改变,更是他们培养孩子的决心,是对教育改变未来的期待。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