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南首届兴农扶贫大会启幕,阿里巴巴在滇首批开设25个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0:37:27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9月14日上午,首届云南省与阿里巴巴兴农扶贫大会暨“寻味云南”绿色食品品牌发展峰会在昆明启动。会议展销现场,元阳红米、永胜石榴、昭通苹果、文山三七、宾川红提等20余种云南农特产品集体亮相,此次活动的举办充分体现了云南省与阿里集团在产业扶贫路上开展的又一新创举,对云南省进一步开展电商扶贫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据了解,云南省与阿里巴巴自开展合作以来,双方在电子商务、政府上云、企业上云、移功支付全覆盖、智慧物流、电商培训等6大板块开展深入合作,其中农村电商合作深入而富有成效。云南省成为全国首批落地农村淘宝业务的省域之一,阿里村淘在云南建立了34个县级服务中心1426个村级服务站服务,共覆盖3526个行政村服务村民近600万人次,行政村日均交易23.3单,“村小二”月均收入超过了3000元。

  “针对我省农特产品分布广、品种多、质量好等优势,阿里村淘启动了元阳红米、遮放贡米、永胜石榴、宾川红提等农特产品上行项目,进一步树立了云南农特产品品牌、有效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寇杰介绍,今年4月云南在16个州市中选取基础较好的17个县开展新模式试点,总结梳理出“1+1+4”新模式经验,即建立一个云品荟电商直供平台、成立一个电商服务商联盟、抓住“理货、建仓、上网、开店”四个关键。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兴农扶贫项目已在全国14个省份建设了273个县级兴农扶贫官方品牌站,孵化了43个百万级农产品单品。“此次在云南首批开设了25个兴农扶贫平台,其中有三个就是国家级贫困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介绍,云南兴农扶贫平台在刚上线的5天时间里,便完成了线上销售农特产品超过1600万,创造了前面13个省份启动兴农扶贫项目新记录,在助力云南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云南省元阳县已成功入选阿里巴巴在全国范围内树立的10个电商脱贫“样板县”,明确了元阳红米作为“扶贫网红”的潜质。首批元阳红米在农村淘宝上线当天便售出7.5吨,创下了红米销售的新纪录。此外,阿里对元阳红米从播种、施肥、灌溉、收割、品牌培育等进行全程监管,帮助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红米,实现了千户农民的精准脱贫工作。

  在展销现场,元阳红米、永胜石榴、昭通苹果、文山三七、宾川红提、普洱茶等20余种云南农特产品集体亮相。“软籽石榴、核桃油、他留乌骨鸡、薄皮核桃……这些是来自永胜的健康大礼包。”丽江市永胜县扶贫办副主任、财政部驻永胜定点扶贫工作队队员赵阳光笑着说,此次永胜县将家乡的“好货”带到现场,旨在创新“互联网+扶贫”模式,推动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互促互进,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打造永胜县农特产品品牌。

  “通过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认真落实好‘建体系、立标准、强流通、扶产业’的目标,为云南特色农产品发展提供解决思路,为云南精准扶贫提供新平台、新思路。”云南省特色农产品流通行业协会陈杰介绍,该协会自成立以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通过开展专题调研、企业考察、人才培训交流、举办座谈会等形式,为云南企业拓展更多地市场和贸易往来机会,为销售农特产品提供资源平台。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