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汗水打湿衣背,他们在贫困群众身边努力践行华能企业文化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0:42:33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清晨的曲靖市富源县大河镇白岩村被一群忙碌地身影唤醒着,驻村队员与帮扶养殖户正为刚送来的乌猪打耳牌、查看情况、登记造册、装车清点;在一个寻常的周末,正午骄阳似火,王宝云带着驻村队员在认真地粉刷宣传标语,后背的衣服全被汗水浸湿……这两个简单的场景,是华能云南滇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滇东能源公司”)驻村队员日常工作中的两个瞬间,也是“三色华能”践行中央政策在白岩村落地生根的真实写照。

入户走访(左一为王宝云)

  “努力将扶贫工作队建成各项扶贫政策的‘宣传队’,推动农村改革、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工作队’,为农民群众解疑难、办实事的‘服务队’。”这是滇东能源公司派驻曲靖市富源县大河镇白岩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的王宝云,向白岩村所有村民、上级领导作出的庄严承诺,他也正身体力行的奋斗在扶贫第一线。

  据了解,白岩村委会地处富源县南端、距县城23公里,下辖13个村民小组24个自然村1970户6514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6户1260人。自2015年10月以来,滇东能源公司便扛起白岩村脱贫攻坚的“大旗”。在该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王宝云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深入田间地头,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挨家挨户地调查走访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分析致贫原因、找到脱贫办法。

发放乌猪猪仔

  通过走访遍访,精准掌握了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为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提供了可靠坚实的数据支撑。扶贫工作队会同村“三委”班子,圆满地完成了动态管理及数次“回头看”工作,核对修改国办及省办系统内逻辑错误信息20000余条;梳理对应人口信息1765条;填写完成结对帮扶联系卡、帮扶门牌卡等信息9600余条。

  有了充分的数据支撑,王宝云带领驻村队员编制完成了贫困户脱贫攻坚计划、贫困村脱贫发展规划,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必要的蓝图计划。在2016年~2017年间,驻村工作队先后实施了水草湾至岩窝子、水草湾至伍家田共计4公里道路拓宽修缮;向35户建档立卡户无偿提供仔猪,开展乌猪养殖产业扶贫试点推行;向2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发放“华能助学金”等具体帮扶工作。

  同时,依托中央脱贫攻坚政策的强大力量,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三委”班子在2016年完成了中箐口自然村整体异地搬迁;芝麻炭、青山村民小组整村推进村内道路提升等重点工程,累计完成项目投资370余万元。在2017年累计完成白岩村村内道路硬化51000平方米、村外道路硬化26公里、新建太阳能路灯60盏、新建村民活动场所11座、铺设饮水管路26公里等,完成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2000余万元。

粉刷宣传标语

  经过两年多的共同努力,如今白岩村村容村貌及基础设施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道路硬化、村民活动场所、标准化村级卫生所、安全饮水四个方面取得了巨大提升和改善,实现了全面达标。目前白岩村已有91户400人实现了脱贫,今年预脱贫的177户773人“户六条”及家庭经济收入全部达标,“村十条”中贫困发生率已下降至1.3%以下,为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摘帽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王宝云和扶贫队员们时刻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词,在平凡的岗位上矢志不移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用自己的努力践行着华能“三色文化”,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着动人的“白岩”篇章。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