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用心做好每件小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扶贫便不再是什么难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10:11:48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设身处地的为贫困群众着想,那扶贫便不再是什么难事了。”自2016年10月以来,周永兴受云南省林业厅党组派遣,前往省林业厅挂包扶贫点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维摩彝族乡任党委副书记,专职从事扶贫攻坚工作。建基础、强产业,在云南省林业厅与周永兴等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维摩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广南丫口村旧貌

广南丫口新村建设

  据了解,广南丫口村小组是维摩乡倮可者村委会的一个苗族村寨,全组有47户27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161人,是云南省林业厅、国家林业局驻云南专员办重点帮扶村组。以前的广南丫口村,弯曲泥泞的通村道路严重制约着村民的出行;村内没有水源点,常年依靠雨水过日子,旱季人畜饮水较为困难;加之土地资源较少且贫瘠、石漠化极其严重,属于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

  自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周永兴作为广南丫口新村重建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林业厅监督指导负责人,先后20余次进入村组逐户走访,找穷根、摸人心、讲政策、谈思路,出规划编制重建方案,主动向省林业厅报告、争取资金政策扶持。经过一年的努力,广南丫口村重建方案于2017年11月得以实施,易地搬迁14户、就地集中新建25户和排危加固8户,省林业厅和国家林业局云南专员办共投入资金160万元。

动员贫困户建房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周永兴下乡基本都是“私车公用”。在一年多的驻村时间里,跑了4万多公里,加上修理费,自掏腰包3万余元。在省林业厅和国家林业局、驻村帮扶队员及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广南丫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于长期从事林业调查规划的周永兴,一踏上维摩乡的土地便着眼于产业发展。主动与林业部门对接,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主动与龙头企业联系,在种苗、技术、产品销售上提供服务,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发展模式。同时把为什么要发展这些产业给群众说清楚,把这个产业扶持资金是多少搞清楚,把种植这些产业的效益给百姓道明白。

  截至今年3月,在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的共同带动下,发动人民群众,全乡完成早熟红蜜桃、李子、板栗和软籽石榴种植2.8万亩,同时高效农业和养殖业也得到快速发展。省林业厅除了在林业产业项目投入资金外,还对“挂包帮”扶贫点给予非林业项目资金的筹措,先后下拨11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产业扶持、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样板示范及科技培训、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等。

  “面对脱贫攻坚这个庞大工程,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我们应该用心从点滴做起,把千万扶贫队员的力量汇集起来,最终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周永兴表示,如今维摩乡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群众脱贫等方面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得到了各级领导和老百姓的充分肯定。未来,还将持续做好驻村工作,带领更多的群众走出贫困,实现致富梦。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