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不必来回跑五六个小时,这个村“空降”后群众生活方便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10:11:48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李少军 李永兵 左东敏)搬到怒江边上安家好吗?80岁的白族老人郑学享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如今政府的政策太好了,共产党也很关心我们老百姓”,这才是他最想说的心里话。日前,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民建乡边江村丙栗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刚刚建成,安置来自上山头、木瓜苴、河边等十余个村民小组,部分群众从海拔2200多米的地方搬到了800米左右的怒江边上,因此该安置点也成了大家眼中的“空降村”。

  生活中,很少有人会把大理与怒江联系起来,但其实大理州的国土面积一直延伸到怒江边上。民建乡是大理州唯一分布在怒江大峡谷里的乡镇,岔花村红旗坝的海拔仅为730米,是全州海拔的最低点。怒江东岸有民建乡“两坝”(即丙栗坝、红旗坝),以前群众住在大山上,“两坝”成了他们的庄园。

  经过前几轮的易地扶贫搬迁,边江、岔花两个行政村共有391户1200名群众被转移到“两坝”安家,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占了民建乡总人口的12%以上,边江村委会、岔花村委会、边江村九年制学校、岔花村小完等也落户到怒江边上。今年,云龙县又在民建乡边江村丙栗坝实施了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建设,国家投入资金1900余万元,共搬迁安置73户28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1户185人。

  据了解,移民新村采取统一征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搬迁户每户分配到宅基地180平方米;建档立卡户房屋建筑面积分为三种类型,即3人户69平方米、4人户88平方米、5至7人户125平方米,房屋均为砖混结构,有平房也有两层楼房。同时,新村还实施了村内道路、污水处理、防洪挡墙、绿化亮化、文化广场等设施建设,建档立卡户搬迁每家自筹1万元,其余全部由国家补助。截至6月下旬,41户建档立卡户均已入住新居。

  “搬家了、方便了,群众不必来回跑五六个小时下山上山了。”建档立卡户赵李全说,他家原来住在河边村民小组,两个孩子都在丙栗坝九年制学校读书,每周五得下山接他们回家,到了周日又要把他们送回学校,来回一趟要五六个小时。而如今,学校就在新家附近,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上学问题了。

  村民搬迁了,又得寻找新的生活出路,这是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急需思考的问题。为此,边江村党总支、村委会举办多期培训,帮助搬迁群众掌握外出务工等方面的技能。“自己打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虽然不多但也算是在家门口赚钱,只要坚持下来一年也有几万元。”上木瓜苴村的黄志平,上有年迈的老人、下有读书的小孩、丈夫还身患疾病,为了维持家里的生计,她选择去怒江州打工挣钱。

  “从怒江州府可以看见家乡的群山,而回去一趟要走三四个小时的山路。如今搬到了易地扶贫新村,怒江上刚刚复建了一座钢索吊桥,乘车到对岸就能连上怒江州的公路,十多分钟就可以到打工的地方。”谈起这些,黄志平深有感触。搬到怒江边上安家,好吗?村民们可以从搬迁前后对比中找到答案,也会在山上、山下生活的对比中给出一个答案。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