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三力”解“三之”,麻栗坡这样斗贫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10:56:38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脱贫攻坚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以“三力”解“三之”,让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0.53%下降到目前的12.99%,并力争到2019年底,下降到3%以内。

  “力戒”形式主义——解贫中之贫

  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明确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定位,坚持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与担当。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从脱贫难点入手,从群众需要出发,沉下心来帮扶,切实提高扶贫成效。在精准上持续用力,瞄准脱贫目标改进政策安排、工作部署和业绩考核等工作,坚决防止低标准脱贫、突击式脱贫,更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完善干部扶贫政绩考核机制,改进扶贫督查工作,强化监督问责,及时曝光反面典型。

  日前,全县9名在职在岗工作人员因违反工作纪律、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工作不负责任等原因被召回集中教育和实践锻炼。此次召回管理把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严肃整治形式主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彰显了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

  “力激”内生动力——解困中之困

  唤醒贫困群众的主体意识,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其心热起来、手动起来,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通过劳动素质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经营意识再造等方式,提升贫困群众的生产技能和竞争能力。引导社会力量投入脱贫攻坚,优化扶贫政策措施,引导贫困群众树牢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增强改变贫困面貌的决心和信心。高效整合全社会资源,多方式、多渠道解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问题。重视改善基层治理,完善驻村帮扶制度,激活深度贫困村沉睡资源,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合力攻坚。

  截至目前,全县共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381个,实有正常运营农民专业合作社293个,分布全县11个乡镇72个村委会(社区),乡镇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71%。有合作社成员农户7353户,带动非成员农户12236户,其中贫困户3579户12268人。

  “力增”造血功能——解难中之难

  变“输血”为“造血”,精准施策,精准到户,找准对象拔“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制、对症下药,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完善机制措施,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做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聚焦深度贫困村和特殊贫困群体,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补齐产业扶贫短板,用足用活产业扶贫资金,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发展模式,确保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各类家庭农场52家,初步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 产业发展格局,吸纳超过 500 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年户均增收 2000 元以上。通过各类家庭农场的辐射带动,全县逐步呈现多元化发展势头,林下养殖、香蕉种植、中草药种植、边贸旅游、农家乐等项目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一批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了以产业精准扶贫带动群众增收,打开了脱贫攻坚工作新局面。

  文山州脱贫攻坚指挥部供稿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