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一起实现脱贫梦,返乡创业有“秘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10:56:38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赵菊芳)在大山深处,成群的蜜蜂追赶着鲜花的脚步、养殖户们又紧追蜜蜂的脚步,酿造出美好、甜蜜的生活。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茈碧湖镇中炼村委会永和村罗秀斌家的蜜蜂养殖基地,一排排蜂房(巢)安置在树林间,蜂群飞出飞进忙着采蜜。“如果把蜜蜂养好了,一年可以割好几次蜜。”罗秀斌说,目前蜜蜂养殖已成为他家主要的经济来源。

  “去年养了50多箱蜜蜂,产蜂蜜400多斤,收入超过了5万元。发展蜜蜂产业,确实让我尝到了甜头。”罗秀斌满脸欣喜地表示,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罗秀斌以前一直在外地打工,收入勉强够但远离家人。近年来,随着生态农业的不断发展,平时就热衷于关注农业发展的罗秀斌“嗅”到了生态农业的商机,决定返乡创业、发展中蜂养殖。

  在不断地实践、学习摸索中,罗秀斌用勤劳的双手把养蜂产业越做越大,收入也越来越高,家里的小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自己虽然慢慢富起来了,但还有好多乡亲们还穷着。”罗秀斌说,为了带动乡亲们一起养殖蜜蜂,他发起成立了洱源县丰民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为社员,将中蜂养殖发展成为一项致富产业。

  目前,合作社共吸纳了76户社员,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雨水季节要将蜂箱底垫高,注意防潮和雨水进入,还要及时清除蜂箱周围的杂草和垃圾、粪便等,避免虫子、蚂蚁侵害。”作为合作社社长,罗秀斌把自己长期摸索的“土新结合”的养蜂“秘诀”,无偿地传授给每一位社员。

  “自加入合作社后,我的养蜂水平明显提高了,蜂蜜产量也大幅提升,销路根本不用发愁。去年我养了20多箱蜜蜂,收入16000余元。”社员罗杏忠表示,他养殖蜜蜂已有五六年时间了,养蜂的收入不仅解决了家庭日常的开销,还足够买几头牛来饲养。据了解,该合作社目前养蜂规模已达500余箱,预计年产值可达40余万元。

  谈起下一步打算,罗秀斌说:“合作社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吸收更多的养蜂社员。让父老乡亲们的日子,像蜂蜜一样越来越甜。”他还信心满满地表示,将加大技术指导力度,手把手将养蜂技术传授给每一位社员;同时还打算借助电商平台,将家乡的蜂蜜推向全国市场,扩宽销路,带领更多地群众靠养蜂实现脱贫梦。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